渝北回兴街道长河、白鹤片区即将完成拆迁,未来——
棚户区将变身临空文旅新城

天空之城·重庆临空文商旅目的地效果图

本报记者 朱云卿 供图

本报讯(记 者 陆世玲)渝北回兴街道长河、白鹤片区,去年3月启动棚改拆迁工程,未来将被打造成天空之城·重庆临空文商旅目的地,引领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枢纽门户区。如今,长河、白鹤片区的棚改拆迁工作做得怎么样?日前,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回兴街道长河、白鹤片区紧邻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位于中新航空产业园内。记者探访时看到,之前的棚户房大多已经被拆除了,住户已全部搬迁,整个片区除了一些过往的车辆,基本上没有居民。

据了解,去年3月,该片区启动了棚改拆迁工作,回兴街道立即成立棚改指挥部,安排专门人员入驻长河、白鹤片区。回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回兴街道棚改指挥部指挥长徐荐介绍,此次棚改征地拆迁,涉及长河、白鹤社区13个社的530栋农房和180家企业,时间紧、任务重,通过前期耐心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当地居民和企业的支持配合,去年6月棚改拆迁工作挖下了第一铲。

棚改拆迁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在拆迁工作中,棚改指挥部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政策在一线宣传、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调解、工作在一线推动。去年国庆中秋双节,棚改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坚守一线,沉下心来做工作,说服一户,拆除一户。徐荐说,截至目前,530栋楼房已拆除527栋,180家企业已签约152家,已拆除111家,目前签约企业正在搬迁中。指挥部将继续加大力度,加快企业签约拆迁和拆除力度,力争近期完成拆迁任务。

棚改拆迁,牵涉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拆迁工作中,回兴街道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严守政策底线,严守法律红线,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同时,为抓好拆迁片区的综合管理,街道已安装3个智能值守点并进行24小时值守巡逻,对乱倒垃圾进行严防严控。

记者了解到,未来该片区将和两路街道的齐心社区和玉峰山镇的龙井、石岩社区等连成一个整体,组成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打造成一个拥有航空主题公园等18个重点项目的现代化的临空文旅新城。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