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全面合作新起点 谱写中新合作新篇章
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曾菁华唐川谭庆出席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7月2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渝北区签署共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合作协议,开启渝北区深度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的新起点。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曾菁华,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熙勇、彭志明、杨谊,副区长杨熳,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王强出席签约仪式。谭庆和曾菁华代表双方签约,签约仪式由杨熳主持。

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孙熙勇作了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与渝北区战略合作主要情况介绍,杨熳作了渝北区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基本情况介绍。

孙熙勇表示,此次签约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第二个五年谋新篇、开新局的一个重要举措,也是渝北区深度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的新起点。未来,双方将在坚持市区联动促进深度合作、聚焦重点园区形成产业示范、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共促开放发展三个重点方面开展合作。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将发挥好牵头作用,紧紧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三级合作机制,服务助力渝北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具体来说,合作内容包括成立联合工作组,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优势和渝北区产业优势,共同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以及教育培训等其他领域开展全方面合作。

同时,以仙桃数据谷为重要载体,用好用活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集聚中新合作信息通信领域示范项目,打造中新(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示范基地;整合中新航空产业园、木耳航空物流园、重庆机场航空物流园区、空港国际商贸物流园等资源,一体化共建中新(重庆)国际航空物流产业示范基地。

在金融、文旅、医疗健康、服务贸易、城市管理等领域,双方将进一步探索合作空间,为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做出贡献。通过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创新,持续推动区内企业赴新加坡发行债券、赴新加坡上市及金融机构互设,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深化教育培训领域合作,与新加坡高等院校合力建设好新加坡(重庆)青年人才驿站,努力将渝北区打造成中新青年人才跨境交流及创新创业的示范窗口。

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承载地,渝北区位优势明显,中新合作潜力巨大。5年多来,渝北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抢抓战略机遇,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聚焦信息通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互联互通取得了较好进展、互惠互利取得了较大成效,先后引进中新机场商业公司、祥峰睿晟股权基金等重点合作项目15个,中新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杨熳表示,渝北区将以此次合作共建为新起点,持续提升开放度,策划更多合作项目,拓展更多合作领域,吸引更多合作伙伴,推动项目化、事项化实施,加快标志性项目建设,不断丰富提升可视化成果,推动渝北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合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