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实事暖了百姓心 服务发展开新局

秀美渝北

绿意环绕的统景镇江口村

龙溪街道嘉州社区志愿者正在向居民介绍“嘉州微互助”微信小程序志愿服务平台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刘家沟段河道已整修好了,再遇上暴雨,也不用担心洪水了。”近日,渝北区茨竹镇三江村村民刘永利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打电话将这事告诉了在外面打工的亲人。

据了解,这条长1000余米的河道,由于年久失修,一遇暴雨,河两岸的600余亩良田就会被淹。对这条河道的整修,村民盼了多年。

茨竹镇党委把为三江村村民办好这件实事作为众多实事的重点,组织资金和人才对河道进行整治。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茨竹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通过深入到老百姓中调查,筛选出了当前群众最急需、最盼望办好的30多项民生实事精心组织办理。

“党组织的凝聚力,体现在为老百姓办好‘急难愁盼’的实事上。”渝北区委相关负责人说。

“十百千万”行动暖了百姓心

“围绕老百姓最需要办的事,一件一件地梳理出来,精心组织办好。”渝北区委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方案中提出,要把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就必须把着力点放到群众当前的“急难愁盼”上。

按照区委的要求,区里相关部门及各街镇深入到群众中,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拉出了为民办实事的清单,集中精力办好市级、区级重点民生实事112项。

渝北区委决定,开展为民便民服务“十百千万”行动,“十”即聚力抓好市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分解至渝北区的12项任务,“百”即合力办好百项民生实事(包括承接落实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36项、区级相关部门集中实施的“急难愁盼”民生实事52项共计88项和报请区人大代表票决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2项),“千”即区级涉企部门协力为千家以上企业办好惠企实事,“万”即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全力为身边群众办好万件以上实事。

在为民办实事上,渝北大力实施“十百千万”行动,积极关注老百姓衣食住行的贴心事、暖心事。在高质量发展上,明确了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4个类别、77项重点工作,具体落实到相关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身上,并规定完成时限,以实干实绩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在办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事上,全区党员干部围绕“四区”建设,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高竹新区建设,推动“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农村“双十万工程”、“十项重大工程”等重点工作的发展,开好“十四五”新局。

在“十百千万”行动中,渝北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行动起来。

今年初,渝北仙桃街道党工委向9名党员楼长和72名层长颁发聘任证书。这是街道党工委在为民办实事中,发挥党员作用的一项举措。仙桃街道党工委的这一举措是:通过“党员网格长+党员楼长+党员(居民)层长+家长”的“小区四长制”,让党员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从而真正打通了社区到小区的服务断点。

家住仙桃街道空港佳园小区68岁的老党员熊国明,有了小区C组团8栋的楼长身份后,每天都要到自己所住的楼道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居民情况,为居民“搭把手”。“虽然每天都有点忙,但我是作为一名党员在为民服务,所以乐在其中。”他说。

在为民办实事中,空港佳园社区C组团中的106名党员都像熊国明一样,参与到小区志愿服务和公益事业中,为居民服务。这些担任了楼长和层长的党员每天穿梭于各楼栋乃至各家各户,与居民拉家常、听意见、解难事,他们既是信息采集员、政策宣传员,又是推动邻里加强交流、互帮互助、化解矛盾的联络员,还是环境卫生监督员和文明劝导员,充分体现了党员冲在前、群众跟着干,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办的基层治理思路。

目前,渝北全区的党员干部都参与到“十百千万”行动中来,在各自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为民办实事。

服务发展的大事办得实

渝北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所制定的“十百千万”行动中,服务1000家企业解决痛点、堵点问题是推动发展的大事。

“有了你们送来的及时雨,我对办好公司更有信心了!”重庆琴小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勇建对回兴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你们办的这件实事,办到了企业发展的关键点上。”

原来,经过回兴街道的牵线搭桥,焦勇建的公司顺利地获得500万元的融资,解了发展中的资金难题。在这次对接会上,得到帮助的不止焦勇建。重庆巨豪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玉梅也利用这次机会获得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渝北支行授信3亿元贷款额。

回兴街道辖区有各类市场主体5000多家,非公党组织79个。在为民办实事中,街道党工委组建3支队伍,采取座谈、问卷、党建指导、需求收集等方式,走访调研了辖区50余家重点企业和非公党组织,了解到企业存在“用工难”“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将重心放在了为企业服务解难上,并从企业最迫切的融资需求入手,街道联合渝北区金融办、城市更新公司,组织召开银企融资对接会,邀请多家金融机构和有融资需求的17家工商贸企业面对面洽谈,着力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针对辖区企业反映的“用工难”问题,回兴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春风送岗位、就业暖民心”等网络招聘会3场、社区现场招聘会2场,220余家企业为辖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达成意向就业人员562人,既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又帮助辖区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解决在家门口就业。

在为企业服务办实事中,回兴街道党工委全力打造的“非公企业成长营”,聚焦非公企业存在的引领难点、融合断点、发展痛点、合作堵点、业务弱点,发挥党建引领、业务促进、联动服务、增进交流、推动发展五大功能,实现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互促共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要不是街道给我们开了讲座,还真不知道这些人是骗子。”谈起几天前的经历,宝圣湖街道金石路社区辖区企业一名负责人还心有余悸。

一个月前,在社区内的致诚检测公司员工杨某收到一封“老总”邮件,称要杨某进QQ群。杨某进群后又发现有两名公司高层在群内,杨某又按照“老总”的要求将财务拉入群内。群内“公司高层”将一份协议发到群内,要求财务按照合同汇款86万元。

就在财务汇款过程中,被公司负责人发现并及时制止,未受财产损失。“这一诈骗方式正好和几天前社区开展的讲座里讲的很相似,所以我们及时进行了核实,发现确实是一场骗局。”该公司负责人说。

在服务企业办实事中,宝圣湖街道针对社区内企业多,且财务人员防范意识薄弱的问题,量身打造了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订单”,上门宣传和组织企业开展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上门入户宣传6万多户,发放防诈宣传资料15万余份,对辖区400多家企业开展防诈知识培训,向员工推介下载反诈APP,每天用“小蜜蜂”喇叭在企业入口处播放反诈提示语,辖区企业在宣传栏张贴反诈海报5000多张,在醒目处悬挂反诈横幅800多条。

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是渝北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载体。渝北组织全区的党员干部围绕产业集群的发展,在做好服务中,精心为企业和实体办好发展环境等实事。

在服务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中,渝北的相关部门、镇村更是全力办好实事。

统景镇江口村在相关的部门和镇党委的帮助下,通过“三社”融合的改革,发展乡村产业,目前长堰肉兔养殖基地、生态养鱼两个项目投产。相关部门和镇里还在帮助村里的农民发展民宿,打造智慧农业等。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和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统景镇江口、长堰、远景3个村通过“三社”融合、“三变”改革,发展乡村产业。目前,已建成宜机化果园5000亩,长堰肉兔养殖基地和江口生态养鱼基地2个项目投产。同时,相关部门和镇里还在帮助村上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建设精品民宿,打造智慧农业等。

与此同时,该镇还通过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联建,打造集农业开发、团建培训、会务休闲为一体的沐丰园生态农场研学基地;创新“番茄+”模式,通过趣味体验,运用网络直播,搭建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

“双十万工程”是渝北乡村振兴中最主要的产业发展、生态振兴工程。在办实事中,渝北区的各相关部门特别是镇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为农业农村的发展做好服务。

木耳镇党委在服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中,努力推进“双十万工程”中经果林项目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土地宜机化整治10805亩,完成8500亩经果林建设,栽种了091无核沃柑、金秋砂糖橘、李子、雷竹等优良品种。

据《重庆日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