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渝北区工业发展历史 感受工业文化底蕴与魅力
唐川谭庆等参观渝北工业展示厅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一个个充满时代年轮的工业遗存,一幕幕还原工业生产的真实场景……7月1日,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勇,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等一行,前往位于空港工业园区的渝北工业展示厅参观,了解渝北区工业发展历史,感受渝北工业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唐川、谭庆等一行走进展示厅,各式各样的工业展品尽收眼底:车床、摩托车、汽油缸、小轿车、芯片、空气过滤材料……这些展品如同一本相册,记录着渝北工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参观过程中,唐川、谭庆认真听解说,仔细查看不同时期渝北工业的产品,用心感受不同时期渝北工业生产的火热场景,回望渝北工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奋进历程。在迈步新时代展区,一件件科技含量十足的工业制品展示着渝北当前智能制造业所取得的成果。唐川、谭庆等被这些高科技的工业制品所吸引,放慢了脚步,驻足查看,并饶有兴趣地询问了产品制作工艺、最新技术和销售情况。唐川谭庆表示,当前,渝北区正在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改造步伐,实现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演进,全区各相关部门要以理念的更新、方法的出新、机制的创新,为制造业注入“新”的基因,为渝北“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增添新动能。

据介绍,渝北工业展示厅于2019年初开始建设,历时18个月,收集了500余张老照片、300多件物品,采访了200多位亲历者,是利用现有工业基础,打造集工业历史和产品展示、科学知识普及等于一体的基地。馆内展陈按照前世今生与三线建设、发展之路·乡镇企业与工业园区、迈步新时代等三个功能区进行布展,通过文字、声像、实物、建模等方式打造出了独具渝北特色的工业展厅,凝聚渝北人的工业记忆,全面展示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渝北工业在国家工业化发展进程中孕育、发展、渐强的历程,由农业大县蝶变为重庆第一工业强区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

唐川谭庆表示,大量的实物和文字图片资料,生动还原了各时期工业建设的场景,为群众从工业发展方面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提供了具体而翔实的史料。历史需要记忆,精神需要传承。希望布展部门单位进一步深化展示内容的系统梳理和呈现,区级相关部门能够用好这一资源,与当前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组织学生、工业领域从业者参观,让更多的人了解渝北区工业发展的奋斗历程,为渝北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力量;要充分利用好展示厅的功能,结合培训、论坛等活动,促进相关主体之间的交流和深度合作,促进供需对接、知识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工业产业发展。

区级相关部门、街道、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观。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