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初心铭记使命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我区各单位开展丰富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欧云霄 柯 雨 杨 青 陆世玲 通讯员 周琪 翁梓铱 周 峰 蒋金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区各单位开展丰富的活动庆祝党的生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温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仰

近日,区大数据发展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第四场活动,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永洪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杨永洪以“光辉历程壮丽篇章——渝北地方党史回顾”为主题,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和目的。

通过本次读书班专题辅导,与会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地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能更好地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6月18日,重庆农商行渝北支行、四川农信广安办事处及辖内广安、邻水农商行的党员及员工代表怀着崇敬之情来到小平故里,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小平故居陈列馆和双方党委负责人上党课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双方党委负责人表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携手探索银团贷款、普惠金融、同业业务、信息互通、政策协调等方面创新举措,更加主动作为,深化双方两地业务合作,共创川渝金融合作新标杆。

王家街道荣华村举行“学党史、忆初心、谈感悟”主题党日活动,邀请90岁高龄抗美援朝复员军人、原荣华村老支书田守治现场讲述峥嵘岁月。在田守治老人的带领下,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随后,老人用鲜活案例讲述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战争、祖国改革开放时期,他经历的故事和在荣华村20多年的工作经历。田守治老人的讲述获得了在场党员的阵阵掌声。最后,在老人的带领下,大家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6月18日上午,双龙湖街道蓬莱社区党员和退役军人们齐聚一堂,认真倾听双龙湖街道“老兵故事汇”党史宣讲团成员——参核老兵李必富及“最美军嫂”白时玲带来的宣讲。宣讲中,李必富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军到新疆罗布泊期间的故事,讲述了在戈壁滩上坚守的光辉岁月。“最美军嫂”白时玲走上讲台,与群众分享了自己以一份执着和爱心,扛起家庭重担,支持丈夫工作、关心丈夫生活的感人故事。

颂歌献给党,永远跟党走

6月16日,两路街道在晚晴园举行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中,器乐表演《欢庆》、女声独唱《党啊,亲爱的妈妈》、舞蹈《永远跟党走》、朗诵《党旗高高飘扬》、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一个个节目精彩登场,传递了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正能量,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除了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还展出了辖区书画爱好者创作的书画作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以笔墨歌颂成就、用丹青传达情意,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享受了红色文化盛宴。

6月17日,由统景镇党委、统景镇政府主办,统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统景镇文服中心承办的“颂歌献给党”——统景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展演在统景镇政府广场举行。当天,由统景各村社、单位推选的10支队伍纷纷上台表演。《歌唱祖国》《五星红旗》《灯火里的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春天的故事》《龙的传人》……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轮番登场,大家用歌声回顾党奋斗百年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在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抒发了群众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和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统景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之一,接下来,该镇还将以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策划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

知识竞赛忙,党史记心中

6月16日,来自两路街道机关、各个社区、非公支部的11支队伍,以现场PK党史知识的方式共同庆祝建党百年。本次竞赛以“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为主题,内容涉及党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方面,由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组成。竞赛中,11支代表队的33名队员自信满满地登上舞台,展开激烈比拼。台上,队员们沉着冷静,认真答题,台下“啦啦队”鼓劲加油,形成台上台下互动交流、共同学习的热烈氛围。经过一番角逐,街道机关第二党支部代表队赢得第一名。

6月18日,古路镇开展“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在寓教于乐中让党史知识入脑入心。当天,来自机关、村居的18支队伍参加竞赛。竞赛以党史和党章为主要内容,分为“星火挑战”“筚路蓝缕”“日新月异”3个环节。场上选手摩拳擦掌,场下观众掌声不断。选手们赛出了水平与风格,充分展现了党员干部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昂扬的精神状态。

近日,回兴市政环卫所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爱党爱国热情,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竞赛内容紧紧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党史知识,设置了必答题、选答题和抢答题三个环节。比赛中,各参赛队伍积极踊跃、对答如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决出了一二三等奖。

办民生实事,增民生福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船镇民利村成立了“管家婆”志愿服务队,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热心群众等47名队员组成,村党总支书记方玲任队长。“管家婆”们每天不定时深入到农家、田间,听取群众意见,掌握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及时沟通解决,坚持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截至目前,“管家婆”志愿服务队解决了春耕助农、住房安全、调解矛盾纠纷等30余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事,让群众的难事变暖事。

近日,龙山街道旗山路社区党委联合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一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促和谐帮扶慰问暖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建活动。

活动中,双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开交流探讨,并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结束后,共建单位对社区困难党员和困难儿童开展了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生活及身体状况,并送去生活物品和慰问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