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南北大道二期工程正式通车
惠及沿线群众 拉近川渝距离

南北大道二期工程正式通车,川渝高竹新区至渝北城区车程缩短为40分钟左右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6月29日,市级重点工程——渝北区南北大道二期工程正式通车,川渝两地再添新通道。南北大道这条联通城乡、贯通川渝的主动脉,南接重庆渝北,北达四川广安邻水,全面通车后,渝北城区至高竹新区由1个半小时车程缩短至40分钟,将为改善渝北交通环境、促进川渝高竹新区的开发建设、全面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天上午,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宣布南北大道二期工程通车。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渝北区政协主席彭建康,重庆市交通局二级巡视员蒋仕兵,广安市委常委、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党工委书记陈捷,广安市副市长王瑛,渝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南北大道指挥部指挥长罗勇,渝北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充,渝北区政府副区长颜其勇,渝北区政协副主席郭里出席通车仪式。罗勇主持,蒋仕兵、颜其勇致辞。

蒋仕兵在致辞中代表市交通局对南北大道二期工程正式通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南北大道二期工程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战略支撑,可以说这是一条民心路、富裕路,更是一条希望路。作为“交通人”,看到渝北区交通事业蒸蒸日上、日新月异,十分高兴。建设过程中,渝北区委、区政府积极探索公路建设新模式,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创新公路质量监管体系,克服了诸多不利因素,为我市交通事业的发展创造了宝贵的经验,值得全市推广和学习,今后,市交通局将继续帮助渝北区进一步完善立体交通网络,为加快渝北区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受区委书记唐川委托,颜其勇在致辞中代表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向莅临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向南北大道二期工程的建设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把交通建设摆在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位置,全力推进交通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推动全区交通高质量发展。其中,南北大道是联通城乡、贯通川渝的一条主动脉,在川渝发展大局中有重要战略地位。该工程圆满建成、顺利通车得益于各界的支持,希望区级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大日常管护力度,不断提高管养水平,确保道路通行顺畅、安全。

仪式结束后,唐川一行还乘车沿着南北大道体验了该段道路,沿途,道路路面干净平整,路牌标识齐全,不少沿线村民在道路两旁悠闲步行体验,感受这条“幸福路”。

据了解,南北大道二期工程是我区制定的77件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工作之一,既是我区服务高竹新区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成果,更是落实“学党史、见行动”的重要体现。项目起于兴隆镇徐堡村,止于茨竹镇茨竹村,南向连接渝北城区,北向串联广安市邻水县,全长约15公里,按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规模修建,有效地衔接了三环高速、快速六横线、绕城高速,与江北机场及渝北城区立体交通网络有机连接,并直通川渝高竹新区。南北大道全面通车后,川渝高竹新区至渝北城区车程将由1个半小时缩短为40分钟左右,真正意义上为川渝合作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该道路衔接渝北木耳、兴隆、茨竹和四川省邻水县,进一步盘活该片区土地、农业、旅游等资源,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战略支撑。

据了解,南北大道起于重庆市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止于川渝界四方碑处,路线全长约28.2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分三期完成。目前,连接茨竹到四川邻水第三标段的南北大道第三期工程即将开工。该路段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接在建的G210兴隆至茨竹段(南北大道二期工程)终点,未来将连接四川邻水,进一步助力川渝高竹新区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