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
以实际行动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民盟渝北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
吴刚唐川讲话 李联铁彭建康等出席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6月28日下午,中国民主同盟重庆市渝北区第六次代表大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民盟中央常委、民盟市委会主委、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吴刚,中共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民盟中央委员、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市政协副秘书长刘文贤,中共渝北区委副书记邓孝明,中共渝北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广荣,区政府副区长张广莉,区政协副主席、民盟区委会主委夏小敏,区政协副主席、民革区委会主委郭里等出席。

吴刚代表民盟重庆市委会向新一届民盟渝北区委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和渝北区全体盟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中共渝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及区委统战部长期以来对民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民主同盟渝北区第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顺利实现了人事上的新老交替和多党合作事业上的政治交接,意义十分重大。

他希望新一届民盟区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彰显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民盟先贤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在履行职能中强化使命担当,在自身建设中积蓄奋进力量,努力彰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要牢记奋斗初心,赓续红色精神,传承优良传统。要以庆祝中共建党100周年和民盟成立8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和盟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引导广大盟员心中有高标、行事有良知、待物有理性,站高些、看远些、想深些,正确对待权名利,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干事;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以“责在人先、利居人后”的胸襟,使命在肩、责无旁贷的担当,肩负起深化政治交接、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崇高使命。要常怀民生之念,常抱济世之志,务实建言资政。要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济世情怀,大力倡导并坚持“民之所望、参政所向”、以人民为中心的参政导向,将“参大政议大事”与“关注民生小事”有机结合,“发挥盟智优势”与“适应政府所需”有机结合;要大力倡导并坚持“无调研不发言、无依据不议政、无新意不献策”的参政原则,观大局、谋大事、勤调研、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努力推动学习型参政议政、创新型参政议政、开放型参政议政取得更多实效。要把握换届契机,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健康发展。要“以党为师”,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围绕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断强化自身建设;要切实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切实发挥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坚持在制度上下功夫,抓队伍,抓人才,抓机制,按照“四新”“三好”要求,扎实推进适应新时期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建设,努力把民盟建设成为党委认可、群众认可、盟员认可的大家庭、大舞台、大学校,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渝北“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的“四区”建设,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唐川代表中共渝北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向大会的成功召开、向当选的新一届民盟区委会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区多党合作事业的民盟市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区广大民盟盟员,致以亲切的问候。他说,民盟渝北区委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是全体民盟盟员政治生活的一件喜事,也是全区统战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民盟渝北区委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始终与中共渝北区委肝胆相照、携手共进,特别是2016年6月换届后,在以夏小敏同志为班长的第五届民盟区委会坚强领导下,全体盟员聚力笃行、认真履责,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唐川寄语新一届民盟渝北区委会,要坚守初心使命,始终同向同行。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正确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始终如一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积极履职尽责,始终服务大局。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紧扣“四区”发展定位,围绕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实施“十项重大工程”、拓展“三大功能平台”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民盟在教育、科技、文化等界别的独特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在大力培育人才、广泛汇聚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与时俱进。要以本次换届为契机,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唐川表示,中共渝北区委将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充分发挥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切实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一如继往地重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作,不断推动新时代统战事业健康发展。

会上,夏小敏代表民盟渝北区第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民盟渝北区第六届委员会。新任民盟渝北区委会主委张志辽及副主委、委员在主席台与大家见面。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