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的政协力量
——“渝事好商量”委员流动工作站助力乡村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委员们在讨论大盛镇青龙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事宜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如今的大盛镇青龙村,风景令人沉醉:一幢幢川东风格的民居农院格外耀眼,坡屋顶、小青瓦、白粉墙,屋前柑橘飘香、屋后御临河畔微风习习……经过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的打造,这里已成为渝北区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也是“渝事好商量”委员流动工作站的一个示范点。

十五届区政协构建“三位一体”组织体系,在各镇街设立镇街委员联系小组,建立区政协委员联系社区(村)工作制度,探索设立委员流动工作站。在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党组研究决定,将首个试点建在区政协机关结对帮扶的联系村、渝北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大盛镇青龙村,为乡村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政协智慧。

以助推为引领,推动工作下沉

整治前的青龙村,原来的屋舍多以土墙为主,室内简陋破败阴暗,有的房屋年久失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作为大盛镇的结对帮扶部门,区政协机关在参与政协委员小组“四个一”走访调研以及办理“三农”相关提案、社情民意时,了解到青龙村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迫切心愿。

恰逢此时,区委、区政府出台了一揽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区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拟定将青龙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协商议题,按照“精选题、细方案、深调研、专协商、重成效、促落实、有评价”的协商步骤,以实际行动助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党的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生效。

根据区政协的安排,大盛镇委员联系小组着手建立青龙村委员流动工作站,通过建立协商制度,植入协商文化,派驻政协委员开展协商,推动政协委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贡献智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这一议题,大盛镇政协委员联系小组的委员们聚在一起细化方案,讨论确定协商的内容、主体、形式、程序,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提供政协支持

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工程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积极支持,大家都盼望通过政策实施,改善自身的生产生活条件。但政策是否能够顺利落地?推动过程中有哪些问题?大盛镇委员联系小组决定以走村入户、问卷调查等方式宣传政策、开展调研,听取群众对开展青龙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见建议,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协助镇村推动工作落实。

“现在的房子旧是旧了点,但是离土地近呀!以后要是集中居住,我们的菜在哪里种?”“新修的房子面积大小怎么定?”“新修的房子质量怎么样?”“房子按什么标准分配……”走访中,委员们认识到,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还需要村民、村委会、镇、相关部门等主体共同协商。

针对村民们的疑虑,经过梳理后,委员流动工作站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院坝会。

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政策落地,政协委员联系小组利用委员履职实践活动和政协的平台优势,按照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八改六化”要求,主动搭台,积极参与,大家围坐一起深入交流,宣传落实党的政策,听取了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建议、回应了群众关切,集中群众智慧,充分吃透上情,摸清下情,通过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协商建言、凝聚共识,推进意见建议转化为党政决策参考,转化为群众意愿、转化为乡村治理效能和发展的助推剂。在协商的过程中,进一步推动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

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时,区里同步开展宜机化整治及“三社”融合发展试点,打造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改变一家一户耕种现状,转变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区里出台政策成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允许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合作社,实行统一经营管理,村民们按股份分红,机械化耕种解决种地不方便的问题。

经过协商达成共识:修建队伍由建房户集体决定,验收由群众说了算;按报名顺序有序分配房屋,根据原农房面积和家庭人口确定新房面积。在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过程中,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助推区委、区政府政策实施。

以结果为目标,推动提质增效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协商共治’中变成了大伙的自家事、开心事。”说起基层民主协商的效果,大盛镇经发办主任张何欢这样说道。

“政协委员在我们这里开了多次协商会!协商时问我们对修太和场有什么意见,我当时说担心没有地方种菜。后来就在房前屋后留了空地,解决了种菜的问题,我们也很满意。”“我们现在条件好,吃得好,住得好,手头还有余钱!非常舒服……”青龙村人居环境改造集中示范点建成入住后,不仅开通了水、电、气、路、讯,生活更便利,住的还是小楼院,环境也美,村民们现在住得舒心、安心更放心,对基层民主协商的优势也有了更切实的体会。

大盛镇青龙村党总支书记黄志表示:“有了这个流动工作站,我们村民的呼声很快得到了反映,让我们群众感到政协很近、委员很亲、协商确实可行。我们希望委员流动工作站一直办下去!”

村民们的满意也让参与其中的委员成就感满满。参与这项工作的政协委员张义表示:“这次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打造让人看到了基层协商的成果和力量。今后,针对青龙村的发展,政协委员将围绕乡村旅游、民宿打造,积极开展协商,反映群众呼声,让青龙村变得更好。”

大盛镇青龙村委员流动工作站发挥在基层的作用,助推人居环境整治实践的成功,为渝北政协下一步在基层推广、建设“渝事好商量”平台提供了宝贵经验。未来,渝北政协将坚持按照“学习交流的载体、联系群众的纽带、协商民主的路径、团结协作的平台”的功能定位,打造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站”、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集中群众智慧的“蓄水池”、基层协商民主的“实践地”,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与社会治理有机融合、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序实践,让“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让“找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