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78次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贯彻意见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6月23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78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和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贯彻意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市委常委会会议有关贯彻意见,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工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王代兵、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列席。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结合渝北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等对外宣传交流活动,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展现大国形象作出渝北贡献;要发挥好“渝北发布”公众号、“渝北掌媒”APP等对外宣传平台作用,讲好渝北故事,不断提升渝北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要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扎实细致做好各项工作,牢牢掌握舆论工作主导权;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确保三孩生育政策在我区稳妥有序实施,促进全区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落实好相关配套支持措施,最大程度释放出优化生育政策的积极意义;要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健康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的美好生活期望;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对标市委五届十次全会要求,不断加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引领区,推动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要充分发挥科技在服务经济转型、民生事业、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实现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要发挥好区科技局、区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主体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创新资源、激发创造活力,在保障科技体制改革落地、积极构建开放创新生态、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下功夫,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凝聚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反复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近期,全国多地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校园安全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责任扛好、把任务盯准、把措施落细,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兑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市委放心、让辖区群众安心。一是要坚决筑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深刻吸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等事故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举一反三,着力排查市政道路、农贸市场、老旧小区、商圈、重点路段等燃气管道安全隐患,同时对燃气生产、运输、存储、销售、配气及使用环节的相关企业和居民用户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要聚焦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校园安全、铁路护路、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落细落实各项风险管控措施,强化监督问责力度,坚决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要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全方位深度排查、逐一过筛,分类管理、逐个击破。要持续深化“治重化积”攻坚工作,巩固前期工作成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有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全面强化社会面管控。要持续开展联勤联巡联控,对城区主要街道等开展治安巡逻防控,实现高峰时段与要害部位巡逻防控全覆盖、无死角。要进一步落实民爆危化物品、散装汽油、寄递物流等行业安全排查整改措施,加强对商圈、景点、交通枢纽等人员聚集场所及活动安全监管。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持续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食药环”等违法犯罪,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会议学习贯彻了2021年全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