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就业两万多人!渝北促进就业这样做

市民在渝北区就业和人才中心求职 资料图

就业是民生之本,渝北区人力社保局坚持学史力行、为民解忧,实施促就业优服务“定心”行动,让百姓端稳、端好手中的“饭碗”。截至5月上旬,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31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7.5%,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13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00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0万元。

三级联动完善稳就业工作体系

区、部门、镇街联合构建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稳就业工作体系。召开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全区强化留渝员工和返乡人员动态监测和风险预警;印发《关于强化风险应对做好近期稳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走访摸排1.4万家企业、核查员工25.8万名,动态管理22万名留渝人员和5000名市外返乡人员,做到“两清两实”。通过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一对一推荐就业等方式促进留渝失业人员和市外返乡人员2858人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7.35万人,脱贫人员稳定就业1040人。

线上线下齐发力优化就业服务

开展线上招聘不打烊、线上服务不停歇、线上培训不间断“党员三服务”活动,在全市率先探索开展“直播带岗”活动,邀请专家解读就业创业政策、分享求职攻略,精选重点企业面对面推介招聘信息。持续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多渠道投放紧缺岗位,每天岗位信息保持在5000条以上。打造“企业+学校”“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引入第三方机构和培训线上监管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开展线上线下的双轨道监管。完善培训机构等级评价体系,开展机构综合评估,并将结果运用到培训开班审批、补贴兑现中,围绕“质量”“规范”两个关键词提升职业培训质量。

抢抓机遇唱好“成渝双城记”

与成都双流区、四川广安等四地市达成合作协议,人力资源交流达2.5万人次以上。将举办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作为落实“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战略的创新举措和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合作共赢的新起点。积极搭建川渝人力资源蓄水池,组织区内重点企业赴达州、邻水等地招聘,并先后在渝北区茨竹镇、广安市邻水县及线上直播平台开展“川渝高竹新区”专场招聘活动,两地企业提供岗位1000余个,600名川渝劳动者达成就业意向,实现川渝高竹新区首次跨省级公共服务对接。(据光明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