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纵深推进
——渝北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掠影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龙脊花园小区在建电梯工程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这几个月来,渝北不少群众发现自己身边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企业审批变得方便快捷,民生实事正在加速办理,困扰生产生活的烦心事一一化解……这都得益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

连日来,渝北区各级各部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聚焦重点民生实事,立足岗位为群众办好身边实事,以实际行动推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同频共振。

便民服务更贴心,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成效

渝北区是经济大区,为企业做好服务,成为各部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现在,感觉跑审批事项更方便也更快捷了,这更坚定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信心,给渝北的营商环境点赞。”来自空港工业园区的一名企业负责人说。

他的信心来自于与区生态环境局的接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区生态环境局认真贯彻“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指导建设单位在项目前期阶段同步开展项目环评,为项目环评文件编制和审批预留时间,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限;细化服务流程推出了“一单三书”等,避免办事群众“到处打听”“搞不懂流程”;推行全程网上办理,将环保审批事项全部进驻重庆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渝快办),办事群众足不出户,可从电脑端、手机端、大厅窗口端和自助终端等多渠道进行业务申请,区生态环境局环评审批人员将在24小时内受理,法定审批时限内办结,办结结果邮寄至办事群众手中,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渝北的建筑企业。据悉,渝北区现有在建工地93个,如何处理这些工地的渣土成为企业面临的一道难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区城市管理局坚持“服务在前、宣传在前、警告在前、处罚在后”的治理理念,实施“全时值守、全面约谈、全场监控、全部建账”措施,认真履行执法职责,全力监管建筑垃圾,渣土运输跑冒撒漏、带泥上路等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渣场运营、渣车运行更加规范有序。

此外,渝北区还注重针对企业需求“对症下药”。今年,接种疫苗受到各方关注,那么对于建筑行业这类劳动密集型产业而言,如何确保这么多人顺利接种又不耽误工作?区住建委给出的答案是:加大宣传、加强协调、集中接种。

为了减少工人们前期等待时间,在疫苗接种工作正式开始前,区住建委就在各建筑施工现场及建筑公司广泛宣传,用微信、短信各类平台让工人们知道“早打早安全、不打不安全”,让他们自觉、自愿、自动接种新冠疫苗;其次,该委所有执法支队队员全员上阵,做好大规模集中接种的应急预案,及时指导工人集合排队、完善信息;此外,还主动联系区内医院上门为项目建设者进行接种。区住建委的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赢得了企业的赞同。

惠民利民更暖心,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

“再过三个月,我们就可以乘坐电梯上下楼了,再也不用担心年纪大下楼不方便了。”龙山街道龙山路社区龙脊花园小区居民钟玲开心地说道。钟玲所在的龙脊花园修建于上世纪90年代,小区1-4栋10个单元当时没有安装电梯,160户居民出入只能走楼梯。2019年,有业主申请加装电梯,但因为部分业主不同意而未能安装。

据龙山路社区党委书记熊秀琴介绍,对加装电梯持反对意见的主要是低楼层业主,有的觉得楼层低不需要电梯,有的认为装电梯影响房间采光和通风。就这样,增设电梯的工作就耽误了下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后,龙山路社区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时发现,居民们对增设电梯一事呼声最高。

于是,社区将这项工作作为社区党史学习教育中必须办好的“置顶”民生实事,以龙山街道“千名党员进万家”活动为契机,广泛发动社区党员与小区党员联合作业,包楼栋、包单元、包户数,挨家挨户做宣传,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家一个方案、一家一个对策,最终取得了所有业主的同意。目前,龙脊花园10部电梯已经全部按计划动工,预计今年9月全部完工投入使用。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不少农村群众也从中受益。

不久前,洛碛镇沙湾村的辣椒丰收了,这本是一件好事,但随之而来的采摘、销售成为了摆在村民眼前的一道难题。

得知情况后,洛碛镇组织机关干部主动帮助村民采摘辣椒,同时还通过朋友圈等渠道帮助村民带货,动员身边人一起参与到助农活动中,以实际行动解决村民燃眉之急。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共采摘辣椒500余斤,并购买辣椒100余斤。“他们实实在在给我们办了实事。”得知自己的辣椒不愁销路,一村民开心地说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有更多群众因此受益:区委农业农村工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统景、古路、大盛等7个镇,开展2021年柑橘大实蝇防控技术现场培训会,把柑橘大实蝇防控技术送上门,实现大实蝇全程可防可控可治,解决果农柑橘生产技术难题;统景镇远景村村民通过家庭党史馆得到志愿者帮助,在半天之内完成了85000株红薯苗的套种;龙塔街道龙盛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建立“大家谈”议事园地,解决小矛盾,营造社区和谐大家庭。

纾困解忧更舒心,党史学习教育更具“厚度”

今年,两路街道沙坪社区居民又多了一件开心事——盼了多年的天然气将要开通了。

看到这里也许有人会问,沙坪社区明明就在渝北城区,为何一直没有通天然气?两路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因为该社区靠近江北国际机场,早年间,受到征地拆迁、土地冻结、村民居住分散、开挖工程量大等原因,社区600多户村民家里没能接通天然气,村民打火、烧水、做饭仍旧以使用柴火、罐装液化气为主。早日用上天然气成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两路街道积极推进“服务民生第一事”“安全攻坚解难事”等十项行动,将群众的烦心事当做头等大事,联合凯源石油天然气公司,以决心践初心。今年5月,凯源石油天然气公司在沙坪社区启动建设28公里的天然气输气工程管道,最快今年6月底,最晚今年年底,村民们就能全部用上天然气了。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还有更多单位聚焦群众身边的困难事、烦心事,从小处着眼、细处着力,以实打实的措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支持综合执法,整治后,市场更规范了,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我们经营户的发展,给他们点个赞。”6月9日早晨,回兴街道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集中整治工作组又开启了一天的工作。当天,他们围绕回兴街道机电城片区开展综合执法。

记者了解到,机电城位于回兴街道馨兰路社区,是一个集机电、模具类产品的加工、销售的市场,由于缺乏常态化的管理,该片区环境“脏乱差”现象较为突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回兴街道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问题,开展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花大力气整治辖区环境“顽疾”,效果十分显著。

同样感受到周边环境变化的还有宝圣湖街道果塘湖社春光港湾小区居民,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社区党总支针对群众提出的小区门口路面破损,物业市政权责不清的问题,不仅对路面进行了修补,还联合回兴市政环卫所加强管理,解决了多年遗留的老问题,让居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下一步,渝北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再立新功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从中获益。”渝北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