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消防救援支队为回兴街道微型消防站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微型消防站人员的消防业务素质,全面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和灭火救援能力。6月17日,渝北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回兴街道开展应急救援队伍拉练培训暨微型消防站队员实训活动,17个社区应急干部和单位微型消防站队员共200余人在台商消防救援站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讲解、现场演示、专业答疑等多种有效方法开展授课,培训项目主要以水带操法、破拆、负重救人、介绍消防器材及高层建筑防火知识培训为主,全面提升救援队伍业务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在理论讲解中,消防指战员首先详细阐述了建设微型消防站的作用、目的、意义,重点介绍了“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队员人员配备、岗位职责、站房器材等,并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对火灾预防、火场逃生自救、消防设施使用、扑救初起火灾业务技能、防火巡查基本知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期间,就参训人员提出的日常消防工作问题,消防指战员现场进行了解答。
  在应急实操培训中,消防指战员主要体能训练、成果展示及消防器材介绍、水带操法、沿水带撤离训练展开,针对微型消防站队员缺乏战术指导的实际情况,消防指战员首先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战斗服的穿戴、消防水带、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火灾初期的联动流程,对原地着灭火战斗服、灭火器灭火操及原地佩戴空气呼吸器等科目进行了实操培训,让微型消防站队员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对消防器材、设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此次培训,有效地提升了辖区各单位微站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了队员“四个能力”、“三知四会一联通”等知识水平,培养了一批消防安全“明白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