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盛镇三新村513亩青花椒林里一派繁忙景象
村民洋溢“青果果变金果果”的喜悦

经过宜机化整治后,三新村过去的撂荒地变成了“整齐划一、成行成列”的青椒林

青翠欲滴的青花椒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6月,正值青花椒成熟好时节。大盛镇三新村青花椒基地“首战告捷”,迎接第一次挂果,513亩花椒林绿了山林、喜了村民,颗粒饱满的“绿精灵”散发出扑鼻椒香。满山飘香的青花椒,不仅给村里人带来收获的喜悦,更带来了致富的希望。

记者走进三新村的青花椒林,只见村民们正四散开去,一个个手持剪刀熟练地上下“挥舞”,随着“咔嚓咔嚓”的清脆声响,一簇簇带着青花椒的枝丫应声而落,背篼里的花椒很快装满,采摘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重庆人的食谱中历来少不了‘麻辣’二字,可以说无麻不欢。基于这个因素,考虑到青花椒的经济价值和畅销程度,我们村决定发展青花椒产业。”三新村党总支书记雷小华告诉记者,去年三新村结合农村“双十万工程”,对513亩撂荒地进行宜机化整治,“整齐划一、成行成列”的种上了来自江津的优良品种——九叶青花椒。

雷小华说,九叶青花椒属于早熟品种,具有亩产高、香味足、抗病性强等特点。为了保证成活率,村里还邀请技术员全程作“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安排村民定期开展技术集体培训,并采用有机种植技术进行科学种植、管护、采摘,配套增施菜饼肥等有机肥,使用蝗虫板、杀虫灯等物理防虫技术。一年下来,在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的精心培养下,青花椒迎来第一次挂果,预计总产量近2000斤。

记者放眼望去,只见种植了青花椒的这片小山坡绿意盎然,青翠欲滴的青花椒挂满枝头。一阵微风拂过,椒香扑面而来。即便是初次挂果,三新村的青花椒也是皮厚新嫩、色泽碧绿、颗粒硕大、清香扑鼻、味久不衰,不禁让人垂涎欲滴。

花椒挂满枝头,村民喜上眉梢。眼见青花椒打响“第一枪”,村民们纷纷表示,明年将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有信心真正实现荒山变金山。

“我们的目标是把青果果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金果果’。”雷小华表示,下一步,该村还将扩大青花椒种植面积,并建起冷藏室、加工房,对花椒进行储存和初步加工,扩展销售渠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