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全市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渝北启动
杨琳 冉进红 唐川 谭庆等出席

渝北区2021年最美应急人发布仪式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6月18日,2021年重庆市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暨“安全嘉年华”科普体验展开幕式在中央公园举行。

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杨琳宣布活动正式开始。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冉进红主持开幕式。渝北区委书记唐川致辞。渝北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渝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重庆市级有关部门,渝北区级部门、镇街、区属有关国有公司主要负责人,有关行业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渝北区人民政府主办,渝北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承办。启动仪式播放了专题宣传片《20年见证·安全发展》。活动现场设有安全宣传咨询区和安全产品互动体验区。其中,互动体验区包括了党史教育馆、最美应急人馆、安全发展馆、安全文化作品馆、居家安全体验馆、自然灾害体验馆、安全生产馆、应急物资馆、智慧应急馆等多个展馆,涉及居家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户外安全、建筑安全、危化安全、航空安全多个领域的互动体验项目。此外,现场还有应急救援队员为广大市民现场传授高层绳索逃生救援方法。

唐川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渝北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唐川说,渝北是一座充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城市,作为重庆市的“经济大区”“开放窗口”“枢纽门户”,已经连续10年经济总量保持全市第一,连续8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连续4年安全生产考核位居全市前列。

唐川表示,一直以来,渝北始终知责于心,坚持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渝北始终担责于身,坚持把安全工作抓在手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系列务实举措,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渝北始终履责于行,坚持把安全生产落在实处,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不断深化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大力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受市领导委托,杨琳首先代表市政府向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安全生产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杨琳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实各级安全责任,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基础条件。

杨琳说,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全国安全生产月已连续举办20年,在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活动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旨在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希望大家持续推进“百日安全行动”,更加扎实抓好“十项措施”,更加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更加严格追责问责,切实筑牢安全防线。要深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创新拓展安全宣传渠道和受众面,持续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自觉行动,不断提高全民安全知识储备和应急组织能力,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使安全发展成为全社会共识,营造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让我们携起手来勇担安全发展重任,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抓实安全生产和灾害防治工作,为庆祝建党百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活动开始前,唐川等还前往“安全嘉年华”科普体验展进行参观。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