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我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环保专项督察工作专题会上强调
学好用好“两山论” 走深走实“两化路”
努力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生态样板”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6月17日,渝北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和环保专项督察工作专题会议召开,研究部署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申报和市级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工作,区委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把抓好创建各项工作与全面落实市级环保督察任务统筹起来,加快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建设,努力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生态样板”。

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充,副区长张广莉,区政协副主席尹书菊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生态环境局关于渝北区建设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环保专项督察工作情况汇报,区委宣传部、区经信委、区文旅委、统景镇、临空文旅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围绕现场核查情况交流发言。

唐川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为渝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提供了根本遵循。渝北三山列屏、两江环绕,是主城重要生态屏障、江北国际航空港所在地、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重庆主城都市区重要经济板块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枢纽节点。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好用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走深走实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两化路“,把抓好创建各项工作与全面落实市级环保督察任务统筹起来,加快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建设,努力成为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生态样板”。

唐川强调,要高质量准备申报材料和选定现场核查点,严格对标对表创建“两山”基地申报要求,系统梳理我区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两山”转化典型案例、转化路径和成功经验,科学编制申报技术资料和佐证资料,进一步深挖、比选有代表性的现场核查点,生动反映出渝北实践的特色和亮点。要高质量营造创建氛围,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深入挖掘创建工作中的亮点成效、鲜活案例,及时回应环境热点问题,发出我区“两山”实践的好声音、正能量,提升公众满意度。要精准化开展自查自纠,聚焦中央、市级巡视、督察、调研等反馈的生态环境问题,逐一核实“査账”,尚未整改完成的任务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扭住问题差距、限期整治,确保改彻底改到位,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要开展集中整治,主动回访沟通,回应群众诉求,已经整改完成的任务要抓好日常检查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精细化做好配合服务,优质高效地做好资料提供、协调保障、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求真务实的作风确保环保督察工作顺利开展。

要常态化推进环保日常管理,抓好水、大气、土壤等重点领域经常性环保管理,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压茬推进饮用水源地保护、长江及其重要支流保护修复、次级河流流域综合整治和城乡污水管网建设,深化环境问题治理,加快垃圾分类全覆盖,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示范区、“无废城市”试点建设,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唐川强调,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和推动落实市级环保督察工作,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扛起责任、联动配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区创建办要加强指导,定期对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进行动态跟踪和协调推进;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任务清单,定人定责定时间,打表推进、逐项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生态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环保督察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