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强调
思想认识再提高 重点领域再聚焦 工作责任再压实
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6月17日,全国全市召开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区庚即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让工作状态急起来、紧起来,聚焦重点领域,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及“6·15”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6·15”全市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区安委办主要负责人通报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交通局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领域安全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发言。

谭庆指出,安全生产工作事关群众幸福,事关我区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长治久安,责任大于天、使命重于山。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再提高,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工作责任、岗位责任,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真正把安全生产记在心里、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为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谭庆要求,要切实做到重点领域再聚焦。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紧盯生产企业、油气管道、运输车辆、存储和使用单位等关键部门,抓紧开展危化品领域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围绕堵源头、管路面、强融合三个环节,压实源头监管责任,强化路面设卡检查,延伸危化品车辆在线监管平台功能,做好道路运输安全监管。要盯住高空、深基坑作业以及物料吊装、涉火涉电等高风险环节,加强宣传教育和隐患治理,确保建筑施工安全。要聚焦高层建筑、古镇古寨、厂房库房、“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坚持“防”“消”并举,全面排查整治隐患,持续巩固消防专项整治成果。

要持续开展涉尘、涉气、涉火、涉电及有限空间作业“四涉一有限”专项整治,注重旅游行业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工贸和特种设备使用安全。要加强洪旱统筹,加大预报预警,注重安全教育等措施,做好自然灾害防范工作。

谭庆强调,要切实做到工作责任再压实。责任边界要理清,通过进一步理清行业部门间的责任,理清部门和镇街、园区的责任,理清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真正把监管责任划干分尽。安全责任要到人,监管部门要做好企业信息台账,企业针对具体工段、具体岗位要落实安全责任人,确保安全责任一个盯一个、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把安全责任传递到“最后一米”。监管执法要逗硬,各部门、镇街要切实担负起执法主体地位,通过监管执法的“全覆盖”“零容忍”“严追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宣传教育要到位,更加注重宣传效果,进一步拓展宣传途径,让群众参与进来、重视起来,打造渝北安全宣传特色品牌,提高宣传的到达性和实效性。

交通、建设、燃气、电力、危化、工贸、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区级相关部门、镇街、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