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以聚焦聚力抓好全会精神落地落实
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6月16日下午,区委十四届九次全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区委书记唐川在会上作总结讲话时强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区委工作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聚焦聚力抓好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努力完成全会各项任务部署,加快推进渝北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扎实推动协同创新引领区建设迈出新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区科技创新的部署要求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全区上下要把贯彻本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盯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全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唐川强调,要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聚焦聚力抓好全会精神落地落实,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工作机制,抓好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落实。各类创新主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参与产学研用合作,集聚更多创新人才,推出更多创新成果。广大科技人才要主动投身科技创新事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断取得突破性成果。全社会要积极参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良好局面,加快推进渝北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扎实推动协同创新引领区建设迈出新步伐。

唐川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大流行,近期国内部分地方又出现新增本土病例,渝北作为重庆的“空中门户”“开放窗口”,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常态化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要抓好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入境人员健康服务和管理,严格进口冷链物品防控和从业人员防护,落实全流程闭环管理要求,坚决阻断疫情输入渠道。要抓好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严格医院和集中隔离点管理,加强景区景点、商圈商场、交通站点、学校机构等公共场所日常监测,引导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要抓好疫苗接种各个环节。全面推进疫苗接种提速扩面,增强接种的可及性、便利性,确保各个阶段接种工作有力有序,构筑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免疫屏障。

唐川强调,要立足渝北实际,围绕“双过半”目标,抓紧开展查漏补缺,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千方百计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持续巩固恢复性增长良好势头,精准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强化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支持;加快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等消费平台建设,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加快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业态,持续释放消费潜力。要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聚焦智能终端、智能装备、集成电路、装配式建筑等领域,围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抓紧招引优质项目,积极培育新增长点;加强项目跟踪和协调调度,持续提升项目落地率、开工率和投产达产率;全力抓好重点项目策划储备,深入谋划实施一批立足全局、支撑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和市级支持,增强投资增长的持续动力。要着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坚持开源节流并举、保支出与防风险同步,坚持厉行节约,集中财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唐川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要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深化“一社三部”改革,推动“三社”融合发展,积极推进街对口帮扶镇开展就业、消费帮扶,切实发挥好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对易返贫致贫重点人群要“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在乡村振兴中持续改善脱贫人口生活质量。要持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招生形势分析研判,广泛宣传引导,严肃工作纪律,及时处置解决问题,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序时推进市级、区级重点民生实事,统筹做好就业、社保、医疗、住房、养老以及停车等各方面工作,抓紧补短板、强弱项,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唐川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抓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中,警钟长鸣、常抓不懈,扎实有效做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心、落实责任制、种好责任田,细化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要从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做到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各类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市委书记陈敏尔“党政主要领导要开展一次平安稳定工作调研、班子成员要开展一次工作具体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化解一批突出风险和问题”的指示要求,把握关键环节,加强重点管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和社会风险隐患大检查大排查,全面加强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危化品排查整治、防汛抗旱、地质灾害防治、森林防火、学校安全教育等工作,坚决防止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深化公共安全工作,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唐川强调,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渝北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五老回家”讲党史、“学党史·见行动”等举措,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万行动”,更好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从严抓好换届工作。准确把握中央和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政策规定,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抓好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交好“接力棒”、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要更加注重真抓实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对认准的事情、安排的工作,必须马上办、想法办,在“干”字上见精神、见行动,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共同书写渝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