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自治化纠纷 共建和谐美家园
龙塔街道龙盛社区打造“大家谈”议事园地

龙盛社区“大家谈”议事园地在议事中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多亏了这个议事园地,大家不仅能把话说开,也能讨论问题解决方案,最终促使问题解决。”说这话的是龙塔街道龙盛社区吉安园小区居民柳德荣。他提到的议事园地,是龙盛社区前不久打造的“大家谈”议事园地。

柳德荣遇到的问题不大,却烦心。自从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他所在的吉安园小区也按照要求在各楼栋门前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可没想到,有的居民不按类投放垃圾,还把垃圾撒得满地,住户出行受到影响。

一次偶然机会,柳德荣得知龙盛社区打造了“大家谈”议事园地,能通过院坝会的形式推动问题解决。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他将这个问题反映到了社区,没想到当天就接到了来自社区环境与物业委员会的电话,邀请他次日参加一场议事会,共同商讨该问题解决。

第二天,柳德荣就按照约定时间来到了社区旁的空地上,与由社区党支部、环物委、小区业委会、“你做我监督”小组、居民代表等组成的议事组商讨垃圾桶摆放问题。经过现场陈述、实地查看、共同讨论等流程,最终决定将几栋楼的垃圾桶移到楼栋背后不当道的地方,这样既不耽搁居民们倒垃圾,也不耽误出行。议事会结束后,小区物业就组织人手按照商定意见重新安置了垃圾桶,困扰柳德荣许久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据了解,打造“大家谈”议事园地正是今年龙盛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而打造的社区服务品牌,以推动居民自治的方式,促进辖区矛盾纠纷解决。龙盛社区共有三个小区,有新小区,也有老小区,物业纠纷、邻里纠纷最为常见。“社区治理需要大家共同参与,每个人都是社区治理的参与者,正是秉持这样的理念,我们建立了“大家谈”议事园地,使之成为社区一个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由固定班子组成议事组,以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固定班子的方式,让居民的诉求件件有回音。”说起成立“大家谈”议事园地的初衷,龙盛社区党委书记桂晓晴这样说道。

“大家谈”议事园地不仅力促问题解决,也通过一件件问题解决让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其中。在院坝旁的公示墙上,记者注意到墙上专门有“小喇叭”设置,将议事园地解决的问题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数据显示,从今年4月“大家谈”议事园地对外开放以来,已经解决了各类矛盾纠纷8件,极大促进了邻里和睦、社区和谐。下一步,龙盛社区将继续立足辖区实际,探索更多特色服务,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