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将引领商圈变革
——聚焦渝北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如果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那么商圈就是一个区域的名片。商圈,作为一个区域繁荣的象征,不仅集中了标志性的商业设施和琳琅满目的商品,同时也展示了城市的经济繁荣和城市特色。

在渝北中央公园,如火如荼建设的新商圈——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将于2022年5月前开业。据悉,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背靠江北国际机场,坐拥亚洲最大的开放式城市公园,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是渝北倾力打造的“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

根据规划,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核心项目以龙湖“天街”、中粮“大悦城”、新城“吾悦广场”、合景泰富“悠方”、万科(渝富)航空金融总部基地为中心框架,依托中央公园片区景观及良好的居家、产业、交通环境,规划导视、停驻、支付、休憩等多场景联动的智慧系统,建设多种商业商务门类和形式深度融合良性发展的新型无界商圈。

未来,这里将成为集国际商务、星级酒店、高端商业、生态公园等元素为一体的千亿级商业商务新中心,同时,还将集聚“夜经济、网红经济、星潮经济、公园+”等新经济,实现重庆商圈经济的升级变革。

立足重庆、影响全国、辐射全球

打造重庆主城商业商务新地标

美好的蓝图已绘就,启程的号角已吹响。为此,去年,渝北区正式出台了《渝北区打造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据悉,两江国际商务中心项目位于重庆空港新城中央公园片区,东临江北国际机场,西靠悦来国博中心。绕城高速、中环线,金山大道、秋成大道等“七横五纵”,以及轨道5号线、10号线直入商圈,轨道3号、6号、9号、14号、15号线均可换乘畅达,具有重庆独有的水陆空和国际无缝对接立体交通优势,以及重庆北部人口聚居、生产服务、会展商务和总部经济辐射优势。

该中心将围绕“立足重庆、影响全国、辐射全球”的千亿级国际商务中心目标,打造重庆主城商业商务新地标。力争2022年,吸引核心消费人群100万人;2025年,辐射消费人群500万人以上。

按照《方案》,该中心的总体指标为:2022年,商业商务核心区面积达到42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140万平方米、商务(含酒店)150万平方米、车库及配套设施130万平方米;2025年,商业商务总建筑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160万平方米、商务(含酒店)260万平方米、车库及配套设施180万平方米;商品营业收入2022年(包括但不限于商业商务和现代服务业)达到300亿元,约占全区商品营业收入10%;2025年达到1000亿元,占全区商品营业收入20%以上。

从质量指标来看,该中心连锁经营销售额在该商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2022年达到30%以上;2025年达到50%以上,名列全市商圈前列;2022年,建成销售额达到5亿元级购物中心4个,50亿元级商贸企业1家;2025年,销售额达到50亿元级购物中心1个,30亿元级购物中心1个,20亿元级购物中心1个,10亿元级购物中心2个,100亿元级总部企业5个,50亿元级总部企业2个,100亿元级商贸企业3家以上。

从影响力指标来看,2022年,该中心将容纳商贸商务就业人口5万人以上;2025年,容纳商贸商务就业人口10万人以上。

高水平谋划高质量打造

加速推进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

未来不远,未来已来。为了推进该中心又好又快地建设,渝北出台了一系列具体工作措施。

在项目建设期间,由已成立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指挥部统筹推进;进入招商运营期后,由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运营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和协调商圈运营相关工作,空港新城商圈管理办公室负责其日常事务。

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渝北区要求各个部门强化部门职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职责做好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相关工作,做好政务审批、服务及行业指导、管理等工作,形成合力支持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及运营。

期间,渝北区相关部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用地、规划设计等审批事项的支持力度,协助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设计方案审查、工程规划许可等工作,办理规划调整相关事宜,协调市级主管部门推进项目建设;对重点项目的建设审批事项加大支持和协调力度,指导项目建设工作,负责项目初设审查、施工图备案、施工许可等报建审批手续办理和施工安全质量监管工作,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整合区级政策,指导协助申报市级、国家级项目,以及商贸商务行业发展指导等统筹协调工作;根据中心定位,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加强市政道路等公用设施运行维修、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护、城市管理执法等工作,以及对重点项目标识标牌等审批事项加大支持力度;切实优化调整公交线路,针对中心情况,开展运力安排、站点设置等工作。

同时,各有关部门立足工作目标,按照推进时序,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高效政务服务,强化沟通配合,统筹建设、招商、入驻、运营各发展环节,统筹项目业主、落户企业、职能部门各参与主体的力量,共同推进相关困难、问题的协调解决,实现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及招商任务顺利推进,并通过推介展示、媒体报道、政策宣传等方式,加强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全方位宣传,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消费引流等多方面形成强大的宣传辐射效果。

跑出“建设速度”

明年5月实现商业首期开业

自2018年动工建设以来,按照“保障五大核心项目2022年开业运营”的要求,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在龙湖、中粮、合景、新城、万科等知名房企大咖倾力打造下,工程建设有条不絮地进行,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

林立的塔吊、轰鸣的机器、繁忙的企业……在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工人在工地上有序作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5大核心项目主体框架结构已过半,部分楼栋已封顶。其中:商业部分中粮大悦城、合景泰富悠方西区大商业裙楼已封顶,龙湖公园天街商业结构封顶88%、新城吾悦广场已封顶、万科(渝富)航空金融总部基地商业结构封顶42%;商务部分龙湖公园天街2、3、4号塔楼封顶、1号塔楼修至41层,中粮大悦城A、B塔楼封顶、C塔楼修至26层,新城吾悦广场塔楼A已修至44层,塔楼B已封顶,合景泰富悠方T2塔楼已封顶、T1塔楼修至11层、T3塔楼修至4层,万科(渝富)航空金融总部基地T3塔楼已封顶。按照项目建设计划,除万科以外其它4大核心项目将在2021年11月陆续完成商业部分精装修和公区环境打造,开始进入验收及开业准备阶段,2022年5月实现商业首期开业。

与此同时,渝北还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交通方面,外围骨架交通“七横五纵三轨道”逐步畅通保障商圈建设发展。金山大道、同茂大道、轨道10号线已完工通车,公园东路、公园西路、甘悦大道、轨道9号线、5号线将同步开通,其余外围道路正在协调尽早通车。内部配套建设方面,相关配套工程全部招标启动。9条内部道路、景观绿廊等完成招标,地铁连通道完成地勘,下沉广场土石方已完成。

此外,渝北还全力助推五大核心项目全面招商,举办千亿级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全球招商推介会;支持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第一个营销中心渝北吾悦广场营销中心开幕,同期举办重庆吾悦商盟精英论坛;支持大悦城控股西南商业战略发布暨重庆大悦城招商启动大会,通过项目推介储备国际文化交流、免税、商圈指数研究中心等10余个大型优质项目。

目前,龙湖公园天街、新城吾悦广场、中粮大悦城、合景悠方等项目基本形成商业定位规划,签约落位品牌226家,星轶影城等品牌首入重庆,绿地优选G-SUPER、BRA-VO YH永辉精致等高端商超入驻,已意向性签约面积达到11.28万平方米。

商业对城市的发展推动作用不言而喻,正在崛起的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将重新定义城市商业繁荣,为城市居民带来全新精彩!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