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润心田 红色精神永传承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区金融办在泽科社区院坝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居民识别防范非法集资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陆世玲 周新宇 杨荟琳 杨 青 通讯员 黄常燕 旷岚心 王卉婷 周娟 姜 梅 蒋 鑫)“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创新学习形式

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心

日前,区融媒体中心开展了“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党史知识竞赛。竞赛在线上进行,以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为主要内容命题,优选“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我要答题”内容作为竞赛内容。

竞赛为期5天,答题者每天在同一微信号可参与3次答题,每次答题时间10分钟,满分100分。每次答题完毕后,即可查看当次个人分数、错题解析以及排名情况。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反响热烈,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以赛促学、比学赶超、以学促行的浓厚氛围。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知识竞赛的方式带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历程,既检验了党史教育的学习成效,也深化了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大家一致表示,将会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扛起责任使命,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舆论阵地,为渝北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日,古路镇“理论麻辣烫”宣讲团把党史故事送到兴盛村乡情室。当天的活动在重温四渡赤水的故事中拉开序幕,宣讲员通过讲述四渡赤水战役这一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据悉,自今年3月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兴盛村以“乡音乡愁乡情”为主基调,邀请老党员“土专家”,在乡情室用“土腔调”、“土方言”讲“土故事”,使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更入人心。

龙塔街道总工会开展“学党史、促提升”故事分享活动,引导激励工会党员干部把党史学深学透。分享会上,党员干部声情并茂地分享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接续共产党人的精神长征,容不得任何迟疑》《从空前觉醒,到伟大复兴》等故事内容,缅怀红色历史,回顾峥嵘岁月。接下来,龙塔街道总工会将继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工会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此外,龙塔街道各社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鲁能东路社区开展“共忆党史,共践党心”活动,退役军人罗仁顺、赵兴财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军旅生涯,系统回顾了党的发展历程,表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工农社区86岁高龄的老党员李自强即兴创作了多幅书法作品来庆祝建党100周年。

双龙湖街道观音岩路社区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10名党员代表、30位居民参赛。竞赛内容包含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知识。活动进一步激发了辖区党员的学习热情,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这次知识竞赛为契机,学党章、知党史、守党纪、跟党走,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追寻红色印记

缅怀先烈汲取前行动力

近日,区安委办和区减灾办组织区内应急干部走进三峡博物馆参观,回顾党的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千余件文物、一张张老照片……在三峡博物馆内,应急干部们一边聆听介绍,一边仔细观看历史实物。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回顾历史,深感应急干部身上肩负的责任重大,将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发挥表率作用。

据了解,区应急系统还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地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业学者讲授党史和应急管理史等,并在红岩联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烈士活动,在红岩魂陈列馆和渣滓洞追忆革命烈士斗争事迹。

近日,城管两路大队通过学习党史、瞻仰王朴烈士纪念碑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当天,该大队负责人为大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课,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课结束后,大队党员干部一行来到碧津公园王朴烈士纪念碑前,敬献鲜花,聆听王朴烈士的革命事迹,集体鞠躬默哀并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砥砺前行,争取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双凤桥街道长翔路社区党总支组织社区党员干部、联席会成员单位党员代表以及辖区非公党组织党员代表,到铜梁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暨“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当天,大家跟随讲解员,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全面了解革命烈士、一级英雄邱少云的英勇事迹和成长经历、革命历程以及他为保证部队夺取战斗胜利守令如磐、英勇献身的英雄事迹。最后,在邱少云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向烈士默哀,并重温入党誓词。

为群众办实事

抓好学习成果效能转化

近日,区金融办党支部深入支部联系点两路街道泽科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岗位职责入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金融反腐、打非宣传深度融合,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活动中,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以接地气的“说”、“唱”、“举例”等方式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并穿插了各个时期反腐重大案例,让大家看到了党中央反腐败的坚定决心,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志们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干劲。随后,区金融办党支部和泽科社区党支部的党员组成志愿服务队,来到社区院坝开展“学法用法护小家防非处非靠大家”集中宣讲活动,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社区居民戳穿了非法集资的外衣和危害。

仙桃街道金玉路社区联合盛景天下小学校开展“红色文化进校园”暨慰问困难在校儿童活动。活动通过“红色记忆”图片展,把红色文化引进校园,激励学生传承红色精神,树立爱国情怀,用红色文化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同时,社区向困难在校儿童赠送了钢笔、水彩笔和笔袋,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关爱。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