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市长郑向东来区调研森林防火及林长制工作时强调
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 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6月11日,重庆市副市长、铜锣山市级林长郑向东到渝北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推进会,研究指导铜锣山全面推行林长制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坚实保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冯中祥等参加。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参加调研并介绍渝北区森林防火工作做法及经验。

据悉,2017年,重庆在全国率先试点“林长制”,全力守护两岸青山。2019年,重庆市铜锣山启动林长制试点,范围涉及南岸区、江北区、巴南区、渝北区、江津区5个区,其中,铜锣山渝北段幅员面积为268.3平方公里,呈南北纵向横跨我区,涉及石船镇、玉峰山镇和王家街道、两路街道等10个镇街。

当天上午,郑向东一行先后前往石船镇铜锣山矿山公园、玉峰山镇旱土森林防火检查站等地,实地调研我区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就生态保护、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控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铜锣山矿山公园曾是渝北最大的石灰岩矿区,近年来,渝北投资1.47亿元,启动建设全市首个示范性废弃矿山治理项目,昔日的废旧矿坑摇身一变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阳光映射下,一个个深邃斑斓的“湖泊”如一块块碧玉镶嵌在绝壁之间,如画美景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流连忘返。郑向东沿着石板铺就的步道,一路听取矿山修复治理工作亮点介绍。他对渝北以矿迹保护、生态修复为本,以奇幻景观为亮点,以沉浸式矿山体验为特色,打造矿山公园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有效提升铜锣山生态质量和生态价值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随后,郑向东一行来到玉峰山镇旱土森林防火检查站,听取我区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检查指导火源管控、人员值守、防火队伍建设等工作。他强调,当前我市气候已进入持续晴热阶段,森林防火到了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弦,完善防火工作责任制,构筑群防群控“防火网”,强化巡山护林和火源管理,科学安全地处置火情,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全力保障森林消防安全。

在渝北区会议中心,郑向东主持召开铜锣山林长制试点工作推进会。会上,江北区、南岸区、渝北区、巴南区、江津区、铜锣山林长办有关负责人汇报了铜锣山林长制工作推进情况。

唐川介绍说,自试点推行以来,渝北区以深化林长制改革为重要抓手,以“长”为统领,以“林”为核心,以“治”为抓手,全面构建起区、镇(街)、村三级林长共管、共建、共治的林业发展格局。通过大力推进“双十万工程”,在铜锣山范围内栽植3.5万亩生态林和4.7万亩经果林、建立19个生产互助农业合作社,激发村民参与经果林建设与管护的积极性,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趟出了一条生态文明理念带动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新路子,森林覆盖率逐年提升,生态“颜值”越来越高,实现了国土增绿、森林提质和人民增收的有机统一。

唐川表示,接下来,渝北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前期经验做法,向兄弟区县“取经”学习,共同把林长制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好,进一步推动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机结合,让绿水青山成为群众的“幸福靠山”,为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贡献渝北力量。

郑向东对各级林长共同努力、各个部门齐抓共管推进铜锣山林长制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渝北先试先行、特色推进林长制落地见效的工作思路表示赞赏。他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铜锣山各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重庆市总林长令(第1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林长制责任体系,以全面推动林长制作为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实现从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局部治理向全面治理转变,推动林长制全面落地见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切实抓好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控、“四乱”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地质灾害防治等区域性综合治理工作,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实现林长制全域覆盖、层层落实。要齐心协力推深做实林长制,不断增进群众生态福祉,坚持绿色发展、生态惠民,紧盯综合执法、国土、林业、建设、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摸家底、找问题、解难题,以“林长制”助“林长治”,共同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林长制工作格局,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坚实保障,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石继渝,市文化旅游委总经济师冯宇亮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江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曾伟,南岸区政府副区长贾宇,渝北区政府副区长张问伦,巴南区政府副区长冯毅梅,江津区政府副区长杨永芳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