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景镇长堰村:实现肉兔产业化 年出栏优质兔6万余只

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将刚出栏的兔子搬运上车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看看这些兔子,多壮实!”6月3日,统景镇长堰村肉兔养殖示范基地,5400只活蹦乱跳的肉兔已出栏,正在等待装车。这是该基地建成投用以来出栏的第三批肉兔。近年来,长堰村发展肉兔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稳步增长。

记者走进长堰村肉兔养殖示范基地,只见一排排兔笼整齐排列,笼内关满肥壮的肉兔。在饲养员的精心管理下,白色的小兔子毛色光亮,憨态可掬,让人禁不住想伸出手去摸一摸。

“养殖规模上来了,销路也打开了,还未出栏就被订购一空。”长堰村党支部书记陈传普告诉记者,自建成投用以来,该基地已出栏近两万只商品兔,主要销往重庆主城,售价保持每斤10元左右,预计年销售收入达250万元,可实现利润60万以上。“肉兔繁殖能力强,出栏率高,经济效益好。”陈传普说。

据悉,该基地于2020年10月上旬建成投用,由统景镇长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建设及经营。该基地占地10余亩,总投资700余万元,拥有标准化兔舍4栋,养殖笼位5000余个。现养殖伊拉配套系父母代种兔1570只,预计年出栏优质商品兔6万余只。

“基地目前是西南地区最具智能化的肉兔养殖标准示范基地。”陈传普告诉记者,该基地建成全封闭式兔舍4栋,面积1925平方米,配套参观通道、看护管理房、兔人工授精室、蓄水池、兔粪堆积房及化粪池等设施,引进安装锌铝合金母仔繁育一体兔笼192组,笼位4512个。配套全自动温控系统、传送带清粪系统,兔舍定时消毒喷雾系统、照明系统、生物除臭系统、全场网络监控系统、自动喂料系统等七个全智能化系统,实现全自动传送粪污,干湿分离,雨污分流,尿液进入化粪池发酵后管道还田、兔粪送集中处理中心生产有机肥,实现规模化养兔零污染、零排放。此外还配套了兔业科普文化宣传设施。

“借助科学技术,将现代人工授精模式应用于长堰村肉兔养殖,即同期发情、同期配种、同期产子、同期出栏的工厂化规模化养殖,一个月即可产仔一次,大大降低人工饲养成本,增加出栏量,是传统出栏量的2倍。”陈传普表示,长堰村肉兔养殖示范基地目前已经拥有完整的配套养兔技术,实现标准化饲养与繁殖,肉兔的精肉率高达60%,营养丰富,肉质鲜嫩,不仅保证了肉兔肉质的高品质,还进一步提高肉兔商品转化率,降低养殖成本,真正实现了标准化、产业化。

如今,肉兔养殖基地的建设不仅优化了长堰村产业结构,更壮大了集体经济力量,成为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