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以问题为导向标本兼治
解决大气污染“元凶” 守护一方蓝天白云

中央公园片区天蓝树绿,环境优美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记者日前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5月31日,我区今年以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34天,其中优的天数46天,良88天。

工业污染治理、交通污染治理、城市区域扬尘污染综合控制、生活类大气污染整治……今年以来,在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我区以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把脉问诊,查找原因,督促一个个影响大气环境质量问题整改,让蓝天白云美景长留渝北。

在推进工业污染治理中,区生态环境局本着标本兼治的原则,有效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重庆瀚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5家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深度治理,监测达标,通过竣工验收,设施已投入使用,其余6家企业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配合市里巩固渝北区42家企业治理成效,制定今年75个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监测工作计划。另一方面,该局从防治的本源出发,调整产业结构,深入开展涉气中小微企业综合整治共1738家,完成总任务的70%。

针对交通污染,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区级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好运输车辆的日常管理,持续抓好高排放车辆限行、无标车禁行、高排放营运车辆淘汰、更新、改造等工作。加大对“冒黑烟”、渣土车、载货车、农用车等车辆在城区的禁、限行执法检查力度,坚决落实限行禁行措施,截至目前,出动警力3600余人次,查处货车闯禁2043件、洒漏156件,冒黑烟车262辆。扎实开展汽(柴)油车辆的淘汰和改造,截至目前已淘汰退出营运柴油车130辆。有序实施机动车尾气污染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3331台柴油车尾气检测。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系统建设,针对加油站油气回收设备运行情况和油品进行抽检,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管局出动人员28人次,抽检油品35组。

在城市区域扬尘污染综合控制方面,区生态环境局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工地湿法作业等扬尘管控措施,全面从严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文明管理制度等强制性规定,加强扬尘控制示范工地建设,继续抓好扬尘控制综合执法工作,推进工地控尘“红黄绿”名单管控制度及分级管理,截至目前,挂牌工地数120个,总挂牌次数224次,绿牌次数78次,黄牌次数64次,红牌次数82次。持续推动20个工地示范项目创建。严格按照道路清扫保洁五项规定,制定道路扬尘控制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加强道路扬尘控制管理工作,出动机扫和洒水车18291车次,道路冲洗洒水量15.79万吨,并加强密闭运输管理,全面推进使用全密闭建筑垃圾运输车,检查建筑垃圾运输车辆14535台次,查处违规违法建筑垃圾运输车辆102台。

在生活类大气污染整治方面,区生态环境局深入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相关工作,有效遏制餐饮油烟污染投诉多发态势,确保整治达到预期效果,圆满完成治理任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