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疫苗接种突破百万剂次 全民免疫屏障更加坚固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市民在方舱接种点接种疫苗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6月8日,记者从区卫健委获悉,截至当天11时,渝北区新冠疫苗总接种剂次突破百万,达到1000884剂次,其中有345150人完成两剂次接种。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渝北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防范和应对疫情输入。今年4月,渝北通过开展接种人员培训、合理设置接种点等方式,积极稳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统筹谋划

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4月2日,渝北区首个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投用,该接种点可每天为广大群众提供12小时接种服务,单日接种量至少可达2万剂次,让全区疫苗接种工作更给力。

渝北区新冠病毒疫苗方舱接种点位于渝北区体育馆,场地面积2.5万平方米,接种点现场设置了等候区、预检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冷链区等多个区域。

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作为重庆“空中门户”的渝北按照“扩大准备、分批启用”的原则,设置方舱接种点1个,专门接种门诊及临时接种点49个,流动车5辆,单日最大接种能力达6万剂次。采取以“方舱接种点、专门接种门诊为主,常规免疫门诊为辅,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为补充”的方式,全力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为提升群众接种意识,我区还通过“三个一批”抓宣传,即制作一批宣传资料,在主干道设置广告牌20块,印制操作手册、海报折页30万份;

推出一批宣传链接,依托区融媒体中心9大平台推送链接100余条,利用微信三级矩阵群转发30万余条次;组建一批宣传队伍,村社干部、网格员利用流动宣传车、流动小喇叭走村入户开展宣传,让群众明白接种、愿意接种、安心接种。

同时,统一调配全区公办、民营医疗资源,落实15家二级以上医院承担医疗保障任务,开设业务培训10余期,组织开展“一对一”现场操作考核,确保“人人过关”。目前,全区接种医护人员增至1192人,医疗保障人员增至711人。

疫苗接种送上门贴心服务“零距离”

“您好,请把身份证给我,我帮您登记。”“阿姨,您在留观区等候半小时,穿好衣服别着凉。”……5月3日,在渝北区兰亭新都汇,一辆蓝绿相间的大巴车停在公共区域,车身上一面五星红旗格外醒目,市民和游客正有序排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这个“五一”,接种上门服务不打烊,流动接种车方便市民居家或游客旅行时也能保障健康。

投入新冠疫苗流动接种服务车,是渝北区高效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我区还推出流动接种疫苗服务车进高校、企业、园区、乡镇服务,重点对居民集中区域进行上门接种,让当地群众接种疫苗更加方便。

记者了解到,流动接种车由大巴车改造而成,车上设有冷链和接种两个区域,接种人员实行上下通道分离,接种区两侧设有4个接种台,配备有医用智能冷藏冰箱,精准控温;信息系统与全市平台联网,全程可追溯。车外的空地上设有登记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同时安排了两台急救车和医疗保障组,以应对突发状况。

自4月7日以来,全区先后投入5辆新冠疫苗流动接种车,由9家医疗机构快速高效完成组队,全力开展疫苗接种上门服务,在疫苗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每辆车每天能提供2000剂次疫苗接种服务。与此同时,为解决园区平台公司、大型企业人员接种困难,渝北区还在保税港区、广告产业园、西南政法大学等地设置了临时接种点,开展流动服务车上门服务,让群众接种疫苗更加便捷。

党史教育走进接种点宣传活动又添新阵地

5月18日,市邮政五分局携顺丰、中通两家物流快递公司代表给区卫生健康委送上了两面锦旗,锦旗上分别印着“筑牢企业防疫墙,精准服务暖人心”和“服务企业解难题,抗击疫情保平安”。

两家物流快递公司代表表示,快递物流企业员工工作分散,疫苗接种人员组织异常困难,他们把情况向区卫生健康委反映后,区卫生健康委立即增设了临时接种点、开通了流动接种服务车等精准上门服务,方便了员工适时就近接种。目前邮政五分局旗下快递物流行业人员已接种9755人,接种率98%,实现了“应接尽接”。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区卫生健康委将接种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设预约接种、第二剂次提醒功能,并出台《流动接种车管理办法》,为接种点位配置桌凳、饮水、面包等物资,为室内接种点配置空调,给室外接种点设置遮阳棚,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我区部分街道还探索新的宣传形式,让群众在新冠病毒接种留观区度过有意义的30分钟。回兴街道在双湖路社区疫苗接种点,将党史故事、文艺演出、庆祝建党100周年书画图片展,以及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防诈骗、防火防盗、防疫知识、普法知识、征兵政策等,送到疫苗接种点现场,进一步推动“学党史办实事”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打造党史宣传新阵地,让疫苗接种点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微课堂”。

而位于龙山街道的大龙山防空洞纳凉点,目前已成为龙山片区的疫苗临时接种点。在防空洞内的留观区,街道利用电视播放红色电影,组织党员宣讲员讲述革命英雄小故事,既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又让留观的群众度过了有意义的30分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