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消防工作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强调
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消防结合
以务实有效作为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6月9日,全区2021年消防工作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推进会召开。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防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工作有效性,推动我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永成主持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渝北区2020年消防工作视频;区住建委、区经信委、龙溪街道、仙桃街道、双龙湖街道等单位负责人发言;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通报2020年全区消防工作情况,部署2021年消防重点工作任务。

去年以来,全区上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坚持责任驱动,共建共治防控格局进一步形成;坚持综合整治,消防安全风险管控进一步巩固;坚持统筹推进,城乡火灾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宣教并举,消防宣传质效进一步深入。今年,我区将重点围绕完善责任体系、狠抓火灾防控、紧盯重点难点、加强力量建设、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开展工作,确保全区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谭庆对我区去年消防安全工作给予肯定。他说,去年全区消防战线上的同志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扎实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整治集中攻坚,消除了一批重大火灾隐患,为保障公共消防安全、维护群众利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谭庆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今年是全区上下展望“十四五”规划愿景,凝心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期。全区上下要全面贯彻全国、全市相关工作要求,以更加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系统研判我区当前消防安全形势,从讲政治的高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防”“消”并举,以消防安全三年行动为抓手,持续长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和拓展现有成果。

谭庆要求,一是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作主动性,坚决扛起消防安全监管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业有责”,全面落实属事属地责任,摸清摸透责任区域、责任领域消防安全底数,加强扁平化管理,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抓落地,把工作压力传导到行为主体,增强工作的有效性。二是要把主要隐患排查整治抓在手上,要用“看不惯”的眼光审视工作,聚焦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地下工程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三是要立足长远、着眼当下,持续加大财力投入、精力投入,坚持“软硬并重”,加快消防设施整治、可燃雨棚整改等工程项目建设,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筑牢火灾防控基层基础。四是要突出抓好群众教育引导,结合反诈宣传、防疫宣传、消防宣传等,上门入户开展宣传,打造安全宣传教育特色品牌,切实增强宣传到位率、有效性。五是要持续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有序推进消防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优化消防站点设置,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群众紧急逃生演练,提高火灾扑救和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区级各部门、镇街、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