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
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6月10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任务,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区领导、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廖红军、唐密、裴林、李永成、陈方兰、戴萍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渝北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报告、渝北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推进情况汇报,听取区委依法治区委立法协调小组、执法协调小组、司法协调小组、守法普法协调小组2020年工作报告和2021年工作计划汇报;审议《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送审稿)》《渝北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工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决策部署,共同推进依法治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一体建设法治渝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执法水平明显提升,公正司法深入推进,守法普法持续深化,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区上下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法治工作,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统筹抓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任务,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抓实今年法治工作的重点任务。一要在制定法治建设相关规划上聚力用劲,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做好与市级层面的规划对接,在吃透上情、摸准区情的基础上,加紧研究制定我区贯彻落实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确保可操作、有抓手、能落地,以高质量的顶层设计引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

二要在发挥法治服务发展的作用上聚力用劲,全力推动法治建设与全区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渝北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保驾护航。三要在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上聚力用劲,不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要求,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区为抓手,全力锻造长板、补齐短板,提升渝北法治化水平。四要在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上聚力用劲,持续深化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持续巩固“法律机器人大牛”“云办案”等司法信息化建设成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要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上聚力用劲,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推进“枫桥经验”渝北实践十项行动,深入开展“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全面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推进法治工作的组织保障。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制度、运行机制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沟通联络、督促落实的工作机制,整体推进相关领域任务落实。二要加强队伍建设,以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推进法治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三要加强督促考核,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自觉将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议程,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区级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