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1名考生加油! 我们为你们护航!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送考家长为考生“打call”加油

民警在高考考点周边维持秩序

爱心送考车辆整队待发

民警深入学校宣传噪音管控相关规定

交巡警为高考护航

民警夜间巡逻管控露天餐馆噪音音量

爱心司机送考生出发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欧云霄 摄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又是一年高考时,经过多年的努力与准备,渝北6861名学子昨日迎来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场“大考”。

考场上,考生们埋头奋笔疾书;考场外,渝北各级各部门全力保障,为“新高考”平稳顺利进行保驾护航——

向噪音说“不”

为考生创造更安静的环境

良好的精神状态,需要良好的休息来保障。高考期间,为了给考生们创造安静的备考环境,从6月初开始,我区相关部门、街道频频出招,向噪音说“不”。

6月1日晚上11点,很多人已经进入梦乡,由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曾德明带队的夜巡小分队才开始夜巡。当天,根据前期的摸排和走访,夜巡小分队前往宝圣湖街道、仙桃街道,重点巡查了考点周边的5个在建工地。巡查中,夜巡人员现场将我区关于中高考期间禁止建筑施工作业时间安排的相关政策传达给施工方负责人,敦促施工方合理安排工期,做好停工准备。从6月7日起,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将全部出动,分成定点“陪考”和分批“巡考”,为渝北考生守护整个考试过程。

高考期间,向噪音说“不”的还有区公安分局。连日来,区公安分局校保支队联合双凤、双龙、两路、仙桃等派出所,结合“3+3+N”巡逻防控工作,深入各考点附近商铺、工厂、建筑施工场所等地,对重点企业、建筑工地等实施噪声污染专项检查,要求相关单位积极采取控制噪声污染措施,坚决杜绝考试期间发生噪音污染。仙桃派出所等单位还在考场周边重点区域大量张贴高考期间严格管控噪声污染的温馨提示,全力扩大管控噪音工作宣传覆盖面。

同时,渝北警方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希望市民在高考期间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喇叭招揽顾客,不得使用车载高音喇叭巡回播放,区内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应避免使用高音设备进行广场舞等活动。

双龙湖街道也安排了志愿者,在双龙湖公园内向居民开展宣传,倡导市民在公园散步、健身时不要高声喧哗,以免给暨华中学高考的考生造成不利影响。

做好疫情防控

让每个考生平安健康参考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高考依然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举行,做好疫情防控,是本次高考保考工作的重点。

6月7日一大早,重庆八中渝北校区门口,考生们排着队,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之下,依次通过人脸识别体温检测门禁系统进入考场。

据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前夕,区卫健委对各考点相关人员开展了专业培训,下沉到14个中高考考点开展现场指导,每个考点设经验丰富的防疫副主考1名,均为医疗机构分管领导,负责考场布置和考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并督促做好涉考人员健康监测。每个考点均设置核酸采样点,配有采样的医护人员和相关配置,方便发热考生就地进行核酸采样。同时,区卫健委还组织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区疾控中心对我区各高考考点、生源学校以及考生拟入住的酒店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确保防疫措施安全到位。

此外,高考期间,我区严格落实教育部及市教委要求,落实备用考点、隔离考场,备齐防疫物资,落实防疫人员。今年,我区为每个考点配备了1名防疫副主考、2名医护人员、1辆救护车,还按照高考防疫工作的最新要求,将涉考人员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事项全部落实到位。各部门、各学校严格执行考生和涉考人员14天日常体温测量、记录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制度。

各方联动协作

为考生顺利高考保驾护航

考生们的顺利参考,还凝聚着更多人的努力。

6月7日早上7点,暨华中学门口,区交巡警支队双龙大队大队长朱文峰已经在学校门口疏导交通,提前为孩子们顺利到达考场保驾护航。

早上8点,各考点外,一辆辆送考专用大巴、爱心车辆到达考点,孩子们带着期望,迈着坚定的步伐有序走向考场……

据悉,由于今年是“新高考”首考,各相关部门在往年经验的基础上,认真落实各项保考工作,努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在安全保密方面,区考试中心新建保密室,各考点保密柜进行了专项检查,试卷运输、接收、保管、分发、考试、回收都实行了全程监控,试卷的安全保密得到有效保障;交通方面,区交巡警支队迅速行动,确保考点周边道路得到有效管控,各爱心车辆、客运车辆也接受了全面检查;饮食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食堂、酒店宾馆等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为考生提供安全健康的饮食条件;居住方面,区卫健委联合相关部门对学校、住宿点开展了消防检查、隐患排查、防疫保障等多方面的工作,保障了考生居住环境的安全卫生;设施保障方面,区教考中心、各考点联合承建单位、厂家对考试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切实做好信息技术保障工作;考务管理方面,区教委、区考试中心牵头,统一开展考务培训,规范布置了考场,完善了后勤保障;此外,供电部门、网络部门做好了前期准备,确保各考点以及考试中心的水电气、网络正常使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