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感更强 幸福感更高 安全感更足
渝北这份写满幸福的 民生答卷邀您品鉴

一幅以幸福为主题的画卷,必须以群众的笑声和点赞声来装点。

对于渝北人来说,幸福可能是越来越鼓的“钱袋子”,可能是随手一拍即可获得蓝天白云的底气,可能是无论多晚回家都能平安到达的放心,还可能是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良医、老有康养愿景的实现。“我们现在住在渝北好安逸哦,环境好、机会多、办事便捷、又安全,我爱渝北,爱这座充满活力与温度的城市!”渝北区仙桃街道居民王珊珊的一席话,道出了渝北人共同的心声。

思民者,行于民事;亲民者,近于民心。近年来,渝北区委、区政府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着力攻坚,一一化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这份写满幸福的民生答卷,让每一个生活在渝北的人,都真切感受到发展的速度、民生的温度和幸福的质感。

全面深化改革

在把“短板”变“长板”的过程中增强群众获得感

2020年8月30日,大湾镇金凤村热闹非凡。“陈善高,分红435元!”“曾国福,分红435元……”在金凤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成立后的第一次分红大会上,当听到自己的名字时,村民曾国福很激动,他小跑着上台,庄重地在表册上摁下手印,接过了几张崭新的百元大钞。曾国福做梦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成为了定期参加分红的股东。改革创新激活乡村“沉睡”资产,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像曾国福一样富裕了起来。

在离他们几十公里之外的农村,得益于“放管服”改革,渝北区实现了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实行“一站式”窗口服务,全区32个审批部门统一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办事窗口200余个;264项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运行,全区网上审批办结许可事项6万余件,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率先推行“扫码办事”,632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码上办”;大力推进实体大厅的工商、税务、出入境等区域自助服务,出入境服务区实现了24小时自助签转、取证和周六对外办公;税务服务、出入境证件等250余项事项实现“一次办”……

一项项有速度、接地气的改革创新举措,不仅让一项项制约渝北发展的“短板”变成了“长版”,更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区人民。

着眼民生福祉

在把“呼声”变“笑声”的过程中提升群众幸福感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良医,老有康养。

这些昔日群众的愿望与呼声,正随着渝北民生事业的加速发展变成了大家的笑声。近年来,渝北区履行发展为民的职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民生工程新路径,各项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更加坚强有力。

“十三五”时期,渝北区新建成中小学校21所,完成14所学校改扩建工作,提档升级学校10余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段、10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环线建成通车,9号线一期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有医疗卫生机构866所,比2015年底增加了268所;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受到国家生态环境部表扬,“两山”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大盛镇、统景镇、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被评为重庆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承载着乡村振兴、百姓致富梦想的两江大道北延伸段、南北大道顺利推进……

一张张笑脸、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故事,见证着渝北区民生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印证着渝北人在高质量发展中收获的民生“温度”。

聚焦社会治理

在把“难点”变“亮点”的过程中增强群众安全感

社会治理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基础工作,是实现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重要途径。

渝北,是首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也是两江新区开发主战场,经济体量大、开发平台多。近年来,大开放、大建设、大流通的发展态势,也带来了系列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给社会治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破解发展与稳定难题,渝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智能支撑”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成功防范化解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有效破解了产业调整及城乡转型的矛盾,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在大盛镇的大街小巷、乡村田间时常可见有着多重身份的巡逻队员,他们全力维护着辖区的治安,闪烁的警灯、流动的警车守护着乡村的安宁,为晚归的路人送去了一份安心;在金港国际商圈,一间只有80平方米的“平安驿站”,成为了群众24小时安全的守护者;在空港佳园、金石小区、丰汇苑等一个个公租房或单体楼门前,智能门禁让居民实现刷卡进门,小区变得安全有序;在渝北区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得益于“包青天调解工作室”的运行,每年为群众成功调处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上百件……随着渝北区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提升,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新画卷正在渝北徐徐展开。

原载于《重庆日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