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带队巡考时要求
严明考试纪律 精心组织实施
全力保障“新高考”首考平稳有序顺利

重庆八中渝北校区考点,考生有序步入考场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6月7日上午9时,2021年全国高考拉开“大幕”,渝北区5个考点首场语文科目考试同时开考,渝北区6861名高中毕业生迎来首次“新高考”。当天,区委书记唐川带队前往渝北中学、重庆八中渝北校区等考点进行巡视检查,在不影响考生的前提下,实地察看考点设置、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等情况,看望慰问考务工作人员,要求工作人员严明考试纪律,精心组织实施,全力以赴抓好“新高考”首考各项保障工作,确保2021年高考平稳、有序、顺利,让广大渝北考生专心应考,考出佳绩。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领导邓孝明、赵荣华、唐丽华、李永成、张广莉、夏小敏参加巡考。

据悉,今年我区参加6月全国统考的考生有6861人(包括两江新区)。全区共设重庆八中、渝北中学、暨华中学、南华中学等5个考点,236间考场(包括两江新区)。

上午8时许,渝北中学考点及周边秩序井然有序,疫情防控、交巡警、志愿者等力量全部到位,考生开始凭准考证、身份证陆续进入考场。唐川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考点疫情防控、考场监控、试卷保密及医疗保障等工作情况。今年渝北中学设有47间考场,并按照规定配备了备用考室和备用监考员。“考务工作有没有什么困难?”“学生都带好准考证了吗?”在视频监控室,唐川询问考点是否有突发情况,相关负责人一一答复。当得知渝北中学考点特意为一名患上水痘的考生启动了备用考室,并做好隔离措施,保障考生平等参考时,唐川十分欣慰,并叮嘱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做好做足各种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为孩子们创造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

重庆八中渝北校区考点设有53间考场,共有来自重庆八中和松树桥中学的1534名考生参考,是我区最大的考点。在学校大门口,唐川认真听取考点智能入场系统情况介绍,实地察看考生体温测试通道管理、隔离与考场秩序等考务工作情况。当了解到相关考务、后勤、安保、医疗等工作组各司其职,各项工作秩序井然时,唐川对备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叮嘱工作人员要秉持对考生、对家长、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明考试纪律,做好考场监控、现场管理等细节工作。

进入考点后,唐川一行放轻脚步,走进电子监控室察看考区实时场景,听取2021年高考3D护考平台系统及全区高考情况介绍,要求考务工作人员加强巡查监督,端正考风、严肃考纪。他指出,今年我市首次实行“3+1+2”模式“新高考”,考务工作要求更高、标准更严、措施更细,大家要全力以赴确保“新高考”首考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大家辛苦了!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你们表示感谢!”在暨华中学考点,唐川听取考点以及日语、德语小语种考试情况介绍后,来到领队休息室,看望慰问考务工作人员,感谢大家连日来的辛苦付出,叮嘱大家要加强安全防护,做到万无一失,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公平高考、诚信高考目标。

今年,渝北区高考唯一的外语口试考点设在南华中学,唐川一行来到这里详细了解外语口试等保考工作情况,慰问考务工作人员,要求把各项保障工作做细做实,确保考试期间考点环境安静有序,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轻松的考试环境。

巡考中,唐川强调,2021年是渝北考生参加“新高考”的第一年,事关千家万户和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备受家长和社会各界关注,全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以更高标准、更严举措抓好新高考首考各项保障工作。要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全方位、全覆盖落实好各考点和考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增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责任心和能力水平,加强考场设施设备的检查、调试,扎实做好试卷安全、噪音管控、治安管理、交通保畅、医疗保障等保考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协调配合到位、服务保障到位;要严格执行相关程序规范,严明考试工作纪律,以最严作风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确保“新高考”平安落地,全力保障“新高考”首考平稳有序顺利,让广大渝北考生专心应考,考出佳绩。

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教委、区教考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巡考。

又讯(记者王彦雪蒋婧)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6月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对高考考点的安全保密、防疫落实、食宿安全和考试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中,谭庆指出,高考事关教育公平,今年又是“新高考”首考,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相关部门要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落实各项工作安排,把每一名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全流程防控,强化物资保障,加强检查检测,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考生身体健康,顺利完成高考;要扎实做好高考期间交通疏导、治安巡查、噪音防治和考场服务等工作,为考生营造安全、安静、舒适的考试环境;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确保食堂及学生住地的管理规范、饮食安全;

要关心关爱考生,优化考试服务,全力以赴让每一位考生以最好的状态参加考试,确保新高考首考任务圆满完成。

6月4日,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李永成,副区长张广莉带领检查组先后前往渝北中学、重庆八中渝北校区、金陵酒店、暨华中学、南华中学,对我区2021年高考考前准备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密组织、主动服务,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渝北2021年高考平稳顺利进行。

6月4日晚,副区长张广莉又带队深入渝北中学、重庆八中渝北校区等高考、中考考点附近工地开展夜巡,检查工地噪声防治工作。她叮嘱各施工单位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严格落实禁噪措施。同时,要求区生态环境局要严把每个关口,过细每个环节,加大巡查力度,周密做好考点周边环境噪音管控工作,确保考场周边环境无噪音干扰,积极为考生营造安静有序的考试环境。

据悉,2021年普通高考、中考在即,为了给考生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区生态环境局将加强高、中考期间建筑施工噪声监督管理,在考试期间,考场周边100米区域内24小时禁止进行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