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通办”“市内通办”试点首日
152对新人在渝北如愿领到结婚证

在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外省户籍的陈先生与张女士领到了梦寐以求的“红本本”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祝福你们永远幸福,白头偕老!”6月1日,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工作人员的见证和祝福中,陈先生与张女士领到了梦寐以求的“红本本”。

这是渝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在“跨省通办”“市内通办”首日,为外省户籍的新人办理的首张结婚证。

“跨省通办的政策太好了,大大缩减了我们结婚登记的时间、成本。不用回老家,就能在渝北登记结婚,让我们真正体验到了家的归属感。”户籍在山东省的新人陈先生和张女士长期定居渝北,正在他们打算回老家领证的时候,得知重庆可以跨省办理结婚登记的消息,两人特意选在这天来领取结婚证。

据介绍,经国务院批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于6月1日正式实施,在试点地区,符合条件的内地居民办理结(离)婚登记手续将不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当天,我区正式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同时实行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市内通办”。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打破了以往户籍区域的限制,方便市民自主就近选择,并满足外地户籍居住人员婚姻登记的需求。据了解,双方均为非本市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为提高“跨省通办”“市内通办”效率,避免人员聚集,区民政局婚登处推出网上婚姻登记预约服务,通过提前核实当事人信息,避免市民来“来回跑”,市民可通过重庆市政府“渝快办”和重庆市民政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同时,区民政局增派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市民做好答疑解惑工作。办理婚姻登记时,要求如实填写本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状况,以免因信息不实被纳入婚姻登记领域失信人员名单。

据了解,“跨省通办”“市内通办”试点首日,我区共有152对新人领到了结婚证。其中,包括4对“跨省通办”的新人和21对“市内通办”的新人。

相关链接>>>

跨省办理婚姻登记你需要了解这些事项

一、当事人跨省办理结婚登记需提交的材料

根据试点要求,当事人选择在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除按照《婚姻登记条例》第五条和第十一条规定当事人需要提交的证件外(身份证和户口簿及其它材料外),还应分情况提交以下证件:(分为4种情况)

(一)双方均非重庆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应提供一方的《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

(二)仅一方为重庆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应提供重庆籍当事人的《暂住登记凭证》或非重庆籍当事人的《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

(三)双方均为重庆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应提供一方的《暂住登记凭证》。

(四)现役军人选择在另一方经常居住地申请办理婚姻登记的,除按照《军队人员婚姻管理若干规定》和《婚姻登记条例》第五条和第十一条规定当事人需要提交的证件外,还应当提交另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

二、当事人怎样选择办理登记的婚姻登记机关?

•按照试点要求,以试点地区作为业务受理地,当事人符合《婚姻登记条例》《婚姻登记工作规范》受理结(离)婚登记申请条件,不但可以在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还可以选择在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那么就有以下4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双方均非重庆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最多有4种选择。可以选择在任何一方的原户籍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也可以选择任何一方的在重庆市内经常居住地办理结婚登记。

例如:双方当事人一个是北京户口,一个是上海户口,分别在重庆市渝北区和江北区办理了《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则他们可选择在北京或者上海以及重庆渝北区或江北区办理婚姻登记。

•第二种情况:双方当事人一人是重庆户籍,另一人是非重庆户籍。最多有4种选择。可以选择在重庆户籍的当事人的户籍所在地、重庆户籍当事人在重庆的经常居住地、非重庆户籍的当事人在户口所在地和非重庆户籍当事人在重庆的经常居住地办理婚姻登记。

例如:一个当事人的户籍地是重庆市万州区,在渝中区工作,办理了《暂住登记凭证》。另一方当事人的户籍地是四川成都青羊区,在沙坪坝区办理了《重庆市流动人口居住证》,他们可以任意选择万州区、渝中区、沙坪坝和成都青羊区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第三种情况:双方均为重庆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最多也有4种选择。一是在双方户籍地办理,一是在双方经常居住地办理。

例如:一个当事人的户籍地是重庆市黔江区,在渝中区办理了《暂住登记凭证》。另一方当事人的户籍地是重庆武隆区,在南岸办理了《暂住登记凭证》。那么,他们就可以在黔江区、渝中区、武隆区和南岸区中选择任何一个区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

•第四种情况:现役军人。最多有4种选择。可以选择在部队所在地,也可以选择在入伍前户籍所在地,还可以选择在另一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办理婚姻登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