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水库抢险应急处置能力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我区举行水库防汛(大坝安全)应急抢险演练

我区举行水库防汛(大坝安全)应急抢险演练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通讯员 陈 君)近日,我区组织全区水库管理所干部职工在新桥水库举行2021年水库防汛(大坝安全)应急抢险演练。

本次演练有气象水文预警和由低到高四个级别的应急预警响应,重点包括预警响应、应急调度、工程抢护和人员转移等科目,旨在规范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履职行为和“三个重点环节”工作要求,落实水库应急保障措施,展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水库抢险应急处置能力。

区水利局、古路镇有关负责人作指挥长。现场设水文气象组、工程技术组、人员疏散组、医疗救助组、后勤保障组等5个工作组,成立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救援队和新桥水库、两岔水库、东方红水库、双龙水库、卫星水库等5支应急抢险队,约200人参加演练。

演练模拟我区面临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局地雨量预计3小时将达50mm以上。新桥水库接到气象预警信息后,立即开展大坝巡查等工作。随后,活动演练了从IV级预警到Ⅰ级预警及响应全过程,演练了启动预警和开启放水设施腾空库容,工程抢险组开挖导渗沟,组织淹没区群众分区域、分先后有序转移,工程抢险人员抢筑坝顶挡水子堰……各工作组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个环节有条不紊,达到预期效果。

区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演练,锻炼了抢险队伍的组织能力、快速反应能力、现场操作能力。同时,也检验了水库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提高了水库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应对汛情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在遇到暴雨天气、汛情紧急的情况下,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地做好防汛和抢险救灾应急工作。接下来,将结合此次演练成果,进一步完善各类预案,细化强化各项措施,严守各项纪律,扎扎实实地把水库防汛应急工作的每一个细节落到实处,确保渝北区2021年各项水利工程的度汛安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