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警力资源 提升警务效能
渝北公安深化“一室两队”警务改革

两路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了解群众情况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日前,记者从区公安分局获悉,今年以来,渝北公安以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按照分局“一室两队”警务战略部署,结合派出所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试点,整合有限警力资源,全面提升警务效能,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工作中,区公安分局积极完善综合指挥室,打造基层警务“最强大脑”。分局各派出所立足指挥中枢定位,整合视频监控、信息研判、综合服务、日常值班、内勤保障等职能,组建“综合指挥室”,统一管理,集中指挥,革除指挥不便、协调不畅的弊端,实现警力调度到位、任务派遣到位、情报研判到位、队伍管理到位、后勤保障到位“五到位”工作目标。“综合指挥室”这个“大脑”的完善强化,使“案件办理队”和“社区警务队”这两个重要“部件”得以高速运转。

同时,构建规范办案队,锻造打击犯罪“最亮尖刀”。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按照“一室两队”警务改革具体要求,在条件成熟的派出所全面铺开改革试点,把原来派出所的刑侦、治安案件力量合并为“案件办理队”,打破以往治安、刑事案件办理“泾渭分明”的局限,实现权责承担落实到底,锻造办案民警“多面手”能力,建设打击破案的“专业队”。以两路派出所为例,改革试点以来,辖区内刑事警情实际发案同比下降10%,其中盗窃类发案同比下降41%;现案破案率达56%,其中电信诈骗案件破案率30.37%。打击破案效能明显增加,极大打击了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成为打击违法犯罪的一把尖刀,赢得了辖区群众一致称赞。

另外,创新社区警务队,夯实社会治理“最暖基础”。今年,分局将基层派出所40%以上警力配置优化组建“社区警务队”,实行专职社区民警80%以上的工作时间沉在社区,中心社区警务室每周5天,每天8小时都有人值守、有人接待群众的5×8小时办公制度,并负责就近处警,确保群众进门有人接待、矛盾纠纷有人调处、群众求助有人帮助、社情民意有人摸排,基础信息有人采集。重心的下移、警力的下沉,服务民生举措的不断创新,密织了服务网络,缩短了服务半径,减少了群众路途往返,使得服务民生触角不断延伸拓展。目前,除审批服务需到派出所集中办理外,群众证照、求助、纠纷等均能在各社区警务室就近解决,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效率和实惠便利进一步增强。

“一室两队”警务模式改革的深入推进,也取得了显著效果。今年4月,市民王女士将一面写有“神兵天降雷霆出击破案神速竭诚为民”的金字锦旗送到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办案民警手中。原来,王女士在3月遭遇“杀猪盘”诈骗,犯罪分子骗走她的积蓄共计82万元,两路派出所迅速集约案侦精干力量,经过精准分析研判,辗转福建省多个市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为她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

“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模式改革,把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解决在家门口,把社区治理的痛点、难点、堵点化解在第一线,我们希望能在服务民生更贴心更暖心的同时,居民的安全感越来越强。”说起“一室两队”警务模式改革的作用,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