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后扶处党支部与大盛镇千盏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
共同唱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村容日新月异、发展蒸蒸日上的千盏村  本报记者 张泽美 供图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 通讯员 石胜兵)在大盛镇千盏村村民们的眼中,去年以来,该村发生了巨变:村里连接长寿区洪湖镇梯子村的张洪公路修通了,通过人居环境整治村庄越来越漂亮了,村里院落环境也得到绿化美化了……这些变化,与市水利局后扶处党支部和千盏村党总支开展的结对共建活动密不可分。

千盏村是大中型水库移民安置村,也是一个贫困村。2020年7月份,经驻村工作队成员主动联系,市水利局后扶处党支部与千盏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近一年来,两个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建工作交流,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同研讨助力春耕、贫困户慰问、联谊座谈、村建设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不仅畅通了两个党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还在结对共建中实现了有突破、有亮点的深度融合。

同时,市水利局后扶处党支部围绕千盏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出实招硬招,切实帮助该村解决阻碍发展的基础设施滞后等问题。截至目前,共帮助千盏村修建公路6.3公里,并建设了水塔、提灌站、停车场等设施,该村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正在施工中,预计于今年10月完工。

2020年,千盏村建起3000亩的黄桃基地。为了帮助该村更好地发展黄桃产业,市水利局后扶处党支部根据相关政策协调资金为千盏村建设了规模3000立方米的气调库。该项目于2020年立项,目前已完成项目设计,预计2022年6月完工,建成后能将黄桃保鲜存储,还可代存其他农产品。结对共建让千盏村的建设项目一件件落地落实,共同唱响了乡村振兴协奏曲。

“通过结对共建,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的产业优势有机结合,让党组织找到了干事创业的价值所在,增强了凝聚力、号召力,让群众看到了基层党组织富民兴村的决心,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切实做到了党组织说话有人听、村集体办事有人跟。”大盛镇党委书记汪勇表示,接下来,该镇还探索更多结对共建的形式,开展一场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融合共建活动,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