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来温州“帮帮团” 助力兴隆镇乡村更“兴隆”
——双龙湖街道邀请温州商会助力帮扶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在双龙湖街道负责人的陪同下,温州商会一行前往兴隆镇参观考察,并为该镇乡村旅游出谋划策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5月24日,一群客人的到来,让兴隆镇的党员干部们十分开心。原来,当日下午,该镇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学党史,办实事,携手共建美丽乡村”的“招商”签约活动。签约的三方主体,分别是双龙湖街道办事处、兴隆镇政府与重庆市温州商会。

据了解,双龙湖街道是兴隆镇乡村振兴结对帮扶单位,而重庆市温州商会党委则是双龙湖街道党工委跨域党建共建单位,温州商会此次是被专程请来共助乡村振兴的“帮帮团”。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借助有经商头脑的温州人,帮我们把兴隆镇的好货推介出去,助力兴隆镇乡村振兴。”谈及本次活动的初衷,双龙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坤敏表示,本次“招商”更多是招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培养一批懂农村、有胆量、有闯劲、有生意头脑的致富带头人,让兴隆镇永远生意“兴隆”。

带来十条帮扶“硬货”

做好扶志扶智扶治扶致四篇文章

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剩余劳动力无法解决、产业发展需要金点子……在这场以党建为引领,以扶志、扶智、扶治、扶致“四结合”为目的的“招商”签约会上,这些问题都能得到一一解决。

据介绍,这一次,双龙湖街道联合温州商会可是拿出了实打实的“十条”帮扶措施,包括消费、就业、财商、励志、产业、项目、社会、生态、文化、组织等十个方面。

在消费帮扶中,双龙湖街道将帮助兴隆镇推销农副产品,并在有需求的社区开设“田间直通车”社区店,联动相关单位搭建农副产品电商平台,在菜市场向兴隆免费提供摊位;而温州商会也会在保证供应情况下,协调会员的大型超市等开设销售点,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在就业帮扶中,双龙湖街道、温州商会结合兴隆镇实际情况开发一批岗位,召开“兴隆专场”就业招聘会,帮助兴隆镇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在“财商”帮扶中,温州商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帮助兴隆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农业产业经营者等了解经济形势、学习经营之道、积累商务资源、拓宽发展空间等,同时提供实岗锻炼机会,让他们前往温州商会会员企业挂职学习,“手把手”教授“生意经”。在励志帮扶中,温州商会企业负责人、成功人士会定期前往兴隆镇讲解创业经历,引导群众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在产业帮扶中,温州商会将结合兴隆镇农旅资源,帮助策划、打造民宿等农旅文产业精品,将商务接治、视察参观、温州商会新生代锻炼基地等进行多元融合。在项目帮扶中,温州商会经常性向兴隆镇提供市场、信息咨询,帮助兴隆镇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在社会帮扶中,双龙湖街道与温州商会结合实际情况,对兴隆镇部分农村低收入人员、困难家庭、特殊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在生态帮扶中,双龙湖街道与温州商会根据实际情况,援建部分基础设施或修建便民村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在文化帮扶中,双龙湖街道与温州商会结合兴隆镇农副产品销售旺季和秋收节,开展“秋收节销售季”等系列文化活动。在基层组织帮扶中,双龙湖街道各社区、温州商会党组织与兴隆镇各村将常态化交流基层治理举措,互相学习借鉴,定期开展观摩互访活动,提升治理成效。

党建引领为三方合作“搭台”

志智双扶共同唱响乡村振兴“大戏”

根据《渝北区城市街道对口帮扶农村地区发展实施方案》要求,要推进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把实施方案细化成具体的方案?

“作为城市街道,我们想帮,但怎么帮、帮什么却不是拍脑袋的事,只有找准兴隆镇的长板和短板,才做得到真帮。”双龙湖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坤敏表示。

为此,该街道党工委组织了机关、社区多名干部去兴隆镇调研了解,问需于当地干部群众,并将镇上反映的帮扶事项列成清单事项。针对兴隆镇提出的缺销售渠道缺人才的问题,本着问计于众的原则,街道党工委通过班子讨论、老领导座谈会、共建单位联席会等方式,征求金点子。随后,街道党工委积极寻找援兵,瞄准了最有经商头脑的有温州商人,希望能够得到其帮助。

“我们想请你们一起参与兴隆乡村振兴建设,为他们发展出谋划策,不知道是否可以?”杨坤敏将来意告知重庆市温州商会后,商会党委书记颜贻骥立即表示同意。“作为非公党组织,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就是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共同的历史使命感让我们愿意与双龙湖街道党工委结成跨域党建共建单位。”颜贻骥坦诚地说。

帮扶行动,扶志先行。签约前,重庆市温州商会执行会长、重庆伊尔美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克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讲述了改革开放中自己的创业故事;重庆市温州商会会长谢庆好围绕“乡村振兴圆梦行传承帮带温商情”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温州商会基本情况和“扶智”等帮扶措施。随后,双龙湖街道党工委与重庆市温州商会党委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双龙湖街道办事处、重庆市温州商会与兴隆镇政府签署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协议。

与会的温州商人表示,双龙湖街道真诚搭平台、兴隆镇政府渴望取真经,以及兴隆人渴望产业致富,像极了当年温州人的模样。两者有着类似的痛点。所以,兴隆人需要什么,温州商人都懂,也愿意上门帮扶,毕竟都经历过一样的“痛”。

温州“师傅”面对面传授经营技巧

兴隆人直言乡村振兴更加有底气了

“我在双龙湖街道工作,但我是兴隆人,现在我们家乡又新增加了帮扶力量,这让我对家乡实现全面振兴充满了信心和期盼。”在双龙湖街道办事处工作的兴隆镇人杨光强如是说。

兴隆镇有“前临都市、后靠农村”的区位优势,南北大道10多分钟即可到达城区,交通优势明显,有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中国知名杨梅之乡两块招牌,初步形成了春有魅力山谷花海游、夏有杨梅文化节、秋有葡萄采摘体验、四季果蔬采摘等乡村旅游精品项目,有“巴渝乡愁”、南北大道伏季水果带等重点工程,礼朝屋基等多个农旅文院落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去休闲。但一直以来,缺乏经营性人才这一现状制约了该镇的发展。

“温州商人太厉害了,他们来手把手教我们做生意,心里有底多了。”兴隆镇一位种植大户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兴隆镇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温州商人是改革开放最早闯荡全国做生意的,有着几十年的市场经验和资源,而兴隆人最缺的就是新型的经商思维、闯荡市场的胆略,这些技能现在将得到温州商人点对点、面对面的帮扶。

“兴隆镇产业带头人的困惑,当年温州人也遇到过,有了好货缺乏渠道,等靠要不行,硬着头皮到全国各地抱团闯市场,才有了后来的发展。”参观了位于兴隆镇的农高区规划展览馆、巴渝乡愁博物馆、兴隆智慧大棚基地、礼朝屋基民俗点,了解了兴隆镇“双十万工程”建设情况后,重庆市温州商会会长谢庆好表示,兴隆镇的条件很好,商会接下来将与街道、镇加强交流沟通,将协议内容一项项推进做实,展现民营企业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担当作为。

据介绍,为了将这些帮扶措施落地,后期将由兴隆镇牵头,三方建立起工作机制,各自确定一名联系人。每月兴隆镇负责梳理、推送辖区资源清单及需求清单,帮扶单位则根据清单在7个工作日内形成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工作措施并进行反馈,三方共联共商共做共享,共同推动兴隆乡村振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