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砥砺奋进 续写教育强区新辉煌

学生风采

据《重庆日报》过去几年来,渝北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统筹优化教育布局,推进学校内涵发展,办学规模、效益、质量同步提升,3年来新建中小学12所、幼儿园55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全区中小学生获国家级以上奖励300余项,中职学校斩获9项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中职高考本科升学率名列全市第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作为重庆内陆开放的前沿阵地,渝北将教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战略先手棋,通过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学质量和一流的特色品牌,书写科教兴区和人才强区的崭新乐章。

下好“一盘棋”

奠定教育发展新格局

一个国家的兴旺在教育,一个地区的希望在教育,一座城市的品位在教育。

走进渝北,来自教育的好声音不绝于耳:“我们刚搬过来的时候还在担心孩子没有学上,没想到短短两年时间小区附近就新建了两所新幼儿园!”“以前孩子上学路上不方便,现在修了新学校,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我们更放心了。”……百姓的好口碑背后,是近年来教育硬件提档升级的“渝北速度”。

教育要发展,硬件是基础。渝北区把升级教育配套设施作为德政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加以切实实施,推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渝北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意见》和教育系统人才引进办法,编制完成了全区中小学校点布局规划。“十三五”时期全区教育财政投入累计达129.20亿元,新建成投用重庆八中渝北校区、数据谷中学、渝北区巴蜀小学等中小学21所,改扩建渝北中学、汉渝路小学、大湾中学等14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新建及改扩建渝北幼儿园空港新城园、莲花第一幼儿园等幼儿园57所,回购、回收两路幼儿园、悦城幼儿园等9所,新增学位1.7万余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30.04%;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覆盖率达75.39%,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7.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3%,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5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1.8年。

面向未来,渝北区计划在“十四五”时期,新建及改扩建学校项目41个,新增教学班级2000余个、学位9.5万余个。同时,加快推进城区学校整合搬迁,扩大实验小学、龙塔实验学校办学规模,充分利用5G技术即将全面运用的历史性机遇,依托仙桃数据谷的大数据优势,建立区域智慧教育大数据云平台,赋能学校智慧办学和特色办学,实现办学条件一流。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