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细悟全会精神 笃行实干抓好落实
我区各级各部门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

本报讯(记 者 蒋 婧 陆世玲 郑和顺 杨荟琳 通讯员 范 竞 曾江红)连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力求全会精神在渝北大地落地生根。

5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市委五届十次全会全面阐述了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义和作用,提出了推动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领会落实六个重要要求,明确了科技创新的方向、路径及主攻领域、任务抓手等,为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明确了方向。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要把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和推动各专工委室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主动靠前、提前介入,按计划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人大监督、代表等工作;要持续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用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

近日,区科协召开党组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市委全会精神并采取有力举措贯彻落实。会后,区科协组织工作人员深入重点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宣传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海智工作站等科技平台相关政策,并听取一线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工作。

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区科协在重庆科技报和区科协微信公众号重点宣传10名全区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并制作“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宣传和祝福视频,组织企业科技工作者代表健康体检,并深入企业慰问科技工作者代表。同时,会同区委宣传部、区科技局等单位,积极推荐人选参加全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

接着,区科协联合区科技局、区生态环境局等多家单位开展了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展出科技发展和科普宣传展板,让广大居民了解了更多的科技发展科普知识;渝北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组织科普讲座40场,邀请区老科协、区教育学会组成的科普讲师团,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等科普知识开展讲座;镇街科协、企事业科协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科技发展知识讲座,营造了尊重科学、关心科技的浓厚氛围。

近日,仙桃数据谷公司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引导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全会部署的重点工作,结合实际、抢抓先机,找准发力点,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

会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围绕“创新谷、智慧谷、生态谷”建设思路,聚焦提高创新策源能力,着力提升创新协同共享平台的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推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的建设,建立与园区企业之间的科研成果需求供给的对接通道,鼓励研究院技术成果向企业转化。

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汽车电子、软件信息领域攻关,招大引强、招才引智,从政策上支持园区企业吸引人才和技术成果,充分运用产业基金的催化和促进作用,促进产业升级、补齐产业短板、加快产业聚集,用园区建设新面貌、中新合作新成效、成渝建设新突破、招商引资新成果、运营服务新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

此外,还要不断丰富内容建设,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的融合,特别是强化重点产业人才引进及培养工作,深化产业业态、人才形态、环境生态“三态融合”发展。

“近几年,物联网、AI、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在这样大好的形势下,立信数据科技创新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市委全会的召开,特别是审议通过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的相关决议,更是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周羽表示,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及数据应用为核心,将垂直领域的深度数据与以云平台为载体的广度数据相结合,加快推进应用产品、数据服务相结合的“产品+服务”战略。

为此,接下来,该公司将立足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加快科技研发,通过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实现定制化服务向标准化产品的转型升级,逐步渗透智慧养老、智慧城市等新领域,补充公司数据采集的能力和维度,确保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同时,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应用创新、市场创新以及管理创新等各个环节贯通起来,真正实现企业的价值,体现创新的优势与威力,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新的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