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照未来 使命满征程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双龙湖街道“老兵故事汇”党史宣讲团走进龙顺街社区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在保税港区生活服务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游园活动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柯 雨 欧云霄 冯彦淇 郑和顺 杨荟琳 杨 青 周新宇 通讯员 李 鹏 王小燕 辜婷婷 白 娟 陈瑶 朱 芸 刘恋 汪孟月 李 婷 桂 丽)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纷纷结合自身实际,举办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红色基因深植于心

近日,双龙湖街道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辅导报告会,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前来宣讲。宣讲中,周廷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这条主线,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个总要求,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报告强调,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要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水平。此外,5月20日,双龙湖街道“老兵故事汇”党史宣讲团走进龙顺街社区,为辖区党员、居民群众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渝北区“五老”党史宣讲报告会近期在我区各学校相继举行。

在南华中学,渝北区委原书记曾元禄以“我在党旗下成长奋斗”为题,和同学们一起回顾党的历史,感怀党的恩情。曾元禄以生动的语言,讲述党史故事和自己的成长奋斗经历。“我永远忘不了入党那一刻,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面向党旗庄严宣誓,这是每名共产党员永远铭记的瞬间!”曾元禄勉励同学们不仅要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更要了解历史,认真学习,立志报国,发扬红色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暨华中学,渝北区原区长王怀定向400多名中学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王怀定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所走过的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同时,他还穿插自己参与渝北建设发展的亲身经历,在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渝北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王怀定鼓励孩子们要努力学习,争当有理想抱负、有知识文化、体魄强健的人。

在两江中学,自愿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教7年的谢彬蓉带来主题为“共产党让彝乡变了样”的分享。宣讲中,谢彬蓉用一张张照片、一个个来源于生活的生动例子向师生讲述了大凉山近年来的脱贫故事。

区城市管理局举行全区城市管理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汤建容作专题宣讲。汤建容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顾了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深入解读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深刻把握的重点。

区委宣讲团走进区委农业农村工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活动中,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冯雄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结合渝北区发展历程,讲述了我们党领导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并对区委农业农村工委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建议。

举办各类主题活动

党史学习走心走实

近日,区住建委组织开展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的党史知识竞赛,12支参赛队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等多方面内容展开角逐,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实里走、心里走。

龙山街道举行“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微宣讲比赛。12名选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列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中的典型事例和举世成就,结合自身经历,以小切口表现大主题、以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用一串串红色故事、鲜活人物和感人事迹,讲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由龙塔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龙塔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承办的“弘扬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演讲比赛在街道老兵之家举行,来自龙塔街道各社区的11名退役军人站上讲台,展开角逐。比赛中,选手结合自身从军历程,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党史学习过程中的思考与认识。退役军人们的宣讲语言朴实、感情充沛,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区国资系统在仙桃数据谷大数据学院会议中心以“永远跟党走·强国伴我行”为主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知识竞赛。此次竞赛分为学习和比赛两个阶段,通过前期学习阶段层层选拔,13支队伍共计39名队员进入现场比赛。比赛中,选手们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方面分为五轮展开角逐,最终,仙桃数据谷公司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洛碛镇组织机关党员及青年共计100余人,开展“学百年党史·走健康之路”徒步健身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深学党史,砥砺干劲,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活动中,大家结伴而行,不畏艰难,相互鼓励,坚持走完全程,既锻炼了身体、磨炼了意志,又陶冶了情操。

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在保税港区生活服务区内开展了“学党史·庆华诞·我心永向党”为主题的游园活动。在“你来比划我来猜”环节,参赛者们两人为一组,根据题板上的故事名,做动作让另一名参赛者猜经典党史故事名;在“伟人猜猜猜”环节,工作人员说历史事件,参赛者回答出相应的伟人名字……这种接地气、沉浸式的学习方式,受到了青年职工们的一致好评。该活动仅是观月路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针对辖区青年职工多的特点,观月路社区还创新推出了“板凳故事会”,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企业,通过微宣讲的形式,让广大青年职工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岁月;设置了“党史图书角”,摆放了各类党史相关书籍,供大家浏览阅读,开辟出基层干部群众党史学习的新阵地。

双凤桥街道宏锦路社区党总支联合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区税务局第三税务所等共建单位组织支部党员,共同开展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优质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将税收政策、不动产登记政策送至居民家门口,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烦恼。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日前,区委宣传部组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市档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大家走进“民族脊梁、巴渝丰碑”“重庆记忆”两个展厅,通过照片、文字档案、视频资料和现场讲解等多种形式,了解了不同时期重庆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史,进一步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

区卫健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委属单位党员代表前往中华职业教育社社史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中,党员们通过聆听英烈故事、默哀献花、重温入党誓词、分享感悟等方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仙桃环卫所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赴广安邓小平故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参观了邓小平故居陈列馆、邓小平故居缅怀馆等纪念场所,并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前重温入党誓词。

宝圣湖街道万湖社区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涪陵区烈士陵园,开展“学党史,忆先烈,做忠诚担当好干部”廉洁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