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区党政代表团到渝北考察
强化交流 深化合作 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5月25日,梁平区委书记杨晓云,区委副书记、区长蒲继承率梁平区党政代表团来我区考察交流。渝北区委书记唐川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梁平区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进行了交流。

梁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云山、区政协主席周仁胜、区委副书记陈孟文参加考察。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委副书记邓孝明等参加考察活动。

位于洛碛镇大天池村的“桃韵天池”农村人居环境示范点,山、水、林、田、房有机融合,乡愁浓郁、诗意盎然。杨晓云、蒲继承一行徜徉其间,对这里保留乡村风貌、富有乡土韵味高度赞赏,表示要学习渝北“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好做法。在大盛镇廖家湾,远处的山,近处小青瓦、灰屋脊、白瓦头的巴渝民居,倒映在宽阔清澈的鱼塘里,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画卷,让代表团成员赞不绝口。大盛镇青龙村“太和人家”,家家户户住进乡间别墅,村外千亩果园成林,院内数块菜畦油绿,老百姓收入逐年增加,生活过得幸福。在青龙村村委会,杨晓云、蒲继承详细了解青龙村实施农村“双十万工程”,创设“一社三部”,推行“六改促六变”,实现产业兴、生态美、农民富的变迁,对渝北以“三社”融合促“三变”改革的路径高度认同。统景镇江口村,规模化、景观化的果林,生机勃勃,智能化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和微喷灌溉系统自动运转,远处的田牧沟,白墙青瓦、炊烟袅袅。代表团成员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在观景台上,唐川简要介绍了渝北聚焦“七化”标准,大力实施农村“双十万工程”、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相关做法。梁平代表团成员普遍认为,渝北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路、方法值得学习借鉴。

随后,梁平区党政代表团从乡村回到城区,先后参观考察了位于前沿科技城的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和位于现代消费走廊的再升科技公司。在OPPO科技园,大家了解园区规划建设情况,体验了几款充满“黑科技”的新产品,并走进无尘车间参观OPPO手机智能化生产线。在再升科技产品展厅,大家对该公司生产的空气过滤纸、微纤维棉等材料兴趣浓厚,走进实验室了解企业科研情况,赞扬该公司在新冠疫情期间转产生产N95口罩的担当作为。

参观考察过程中,唐川向杨晓云、蒲继承一行介绍了渝北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交流了在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科技创新和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聚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唐川说,当前,渝北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建设“两中心两地”目标任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加快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梁平区是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支点,历史底蕴深厚、产业基础良好,特别是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渝北区认真学习借鉴。希望两地强化交流、深化合作,在服务重大战略上共担使命,在实现优势互补上深化合作,在创新合作机制上共同探索,携手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共同谱写两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杨晓云表示,渝北区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头雁”,各项工作走在前面、亮点纷呈,临空大都市的魅力让人印象深刻。深入渝北区考察学习,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一直以来,梁平与渝北联系密切、情谊深厚,深化两区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希望双方持续深化交流互鉴,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对接交流、拓展合作领域,携手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

梁平区有关部门、园区负责人参加考察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