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知党情永跟党走 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多措并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全区首个门市党史学习站在王家街道王家社区挂牌成立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冯彦淇 郑和顺 张泽美 杨荟琳 欧云霄 通讯员 李 红 涂 毅 刘良满 刘虹均 单梅森 李 鑫 黄鑫仪 汪孟月 袁 婷 唐小玲)多形式宣讲、瞻仰红色遗迹、开展党史知识竞赛、观看红色电影……连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不断创新形式,以更接地气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多形式宣讲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近日,区信访办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邀请区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汪谟学现场讲课。宣讲会上,汪谟学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四个方面,以生动的语言,配合图文并茂的讲解方式,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本次宣讲让全办党员干部洗礼了思想,升华了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日前,回兴街道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会,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副教授王春林,以“从百年党史汲取新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为题作宣讲报告。报告中,王春林从“树立正确党史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定党史自信,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坚守党史定力,百年党史苦难铸就”“铭记党史启示,百年党史增添发展新动力”四个方面,结合一个个小故事,深刻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

临空文旅公司党委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利华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宣讲中,周利华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做”,深刻阐释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生动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深情讴歌了党团结领导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斗争史和奋斗史。报告会有理论高度,深入浅出,让公司全体员工深受启发。

参观红色遗迹

英烈精神照耀前进之路

近日,茨竹镇组织党员干部前往铜梁、潼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参观邱少云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基地,了解革命先烈事迹,追忆峥嵘岁月,感怀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此外,党员干部还考察了铜梁、潼南两地的乡村振兴建设先进经验,为推进茨竹镇乡村振兴工作积累经验、开阔视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仙桃数据谷公司党委、仙桃街道兰馨社区联合渝北幼儿园分别组织公司干部职工、社区工作人员及幼儿园小朋友,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参观,缅怀先烈革命精神,接受党史教育。纪念馆正在展出的“红岩精神与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展的八个部分、53个历史小故事,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让参观人员再次感受到革命先辈为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不畏强权、不惧牺牲的崇高精神,让人深受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大力弘扬革命先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为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贡献一份力量。

统景林场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江津区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全体党员首先在聂荣臻元帅铜像前,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大家通过参观陈列馆里陈列的文物、图片和文献资料,了解了聂荣臻元帅为实现民族的独立、为人民的解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艰苦奋斗的英雄事迹。

丰富学习载体

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近日,全区首个门市党史学习站在王家街道王家社区挂牌成立。

原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王家社区党总支为便于党员、群众开展党史学习,一直都想在场镇开辟一个专门的党史学习站。党员李学金的农资销售门市就在王家车站对面,人流量大,是个不错的位置,社区党总支书记蒋渝红便上门与李学金商量,想把学习站建在老李的门市,老李一口便应了下来。“我是党员先锋队的政策宣讲岗成员,把学习站设在我这里再合适不过了!”李学金表示,这样既方便周边商铺的党员经营业主学习党史知识,也方便他给大家宣讲党史。

别看这个学习站地方不大,但是各种党史学习的教辅资料却一应俱全。在李学金商铺门前,还有一块小坝子,李学金和社区党总支商量,还可以利用这块坝子,在场镇赶场的日子,每月开展一到两次党史微宣讲。“终于实现了我的梦想,学习、工作两不误!”李学金说。

近日,区委农业农村工委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知识竞赛采取闭卷答题的方式进行,试题由单选、多选两部分组成,涵盖1921年至2021年的党史相关知识,题型广泛,内容充实。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应战、积极答题,气氛紧张而热烈。通过此次知识竞赛,不仅让干部职工更进一步了解党史知识点,更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知史鉴今、坚守初心,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征程。

连日来,仙桃市政环卫所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丰富宣传内容,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更走心。该所设立“专题党史学习教育读书角”,提供党史学习材料,让非党员干部职工和党员同学习、共进步,扩大学习范围,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设计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墙,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提高办事效率,增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在辖区环卫爱心驿站LED宣传屏滚动播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标语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内容,营造热烈的社会氛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民生政策宣传志愿服务,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关注的浓厚氛围。

近日,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开展了“学党史悟初心红色电影进小区”露天电影放映活动,展播电影包括《建军大业》《天眼风云》《中国机长》等,不仅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更有效地激发了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近日,宝圣湖社区在莲花半岛广场开展“知党恩学四史”红色电影《建党伟业》观影学习活动,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业,进一步提升居民的爱党爱国意识。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