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建起党支部 为民服务更贴心
宝圣湖街道已建立12个小区党支部,开启小区自治新模式

整治前,帝豪雅苑小区的水泥路已经有多处破损,居民反映强烈

帝豪雅苑小区党支部对小区破损道路进行了修复,并改造成为沥青路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严 斌)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宝圣湖街道的帝豪雅苑小区,只见小区里道路清洁,绿植茂密,车辆停放有序,一改往日“脏乱差”的状况。而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该小区党支部的建立。

原来,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宝圣湖街道党工委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决定在辖区内部分老旧小区试点建立党支部,让服务下沉到群众家门口。

万事开头难。帝豪雅苑小区党支部建成初期,面临着支部活动无阵地,居民议事无场所的问题。为此,街道和社区积极协调物业公司,落实了近100平方米的活动用房,多方筹资10万余元,短短2个月便全面建成投用。办公阵地解决了,帝豪雅苑党支部的党员们也正式“上岗”:一手抓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手抓小区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

“我们下水管网是不是该疏通一下了哦!”“小区里车子到处乱停,烦得很!”“有的绿化都缺失了,要补得了哦……”得知小区里有了党支部,群众纷纷找上门来,反映问题。“支部建在小区内,也让居民有了主心骨。”该小区所在的翠苹路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利伦表示。

为了回应居民所盼所求,也让帝豪雅苑小区“面子”好看、“里子”好住,小区党支部义不容辞地挑起了这个担子。

于是,帝豪雅苑小区党支部积极发出倡议,带头捐资出力,并动员物业公司和热心业主自发捐款,共筹集资金近5万元,同时经过多方努力,争取社会和上级支持近20万元,小区环境大整治自此全面实施,成效显著,小区环境今非昔比。“现在我们帝豪雅苑下水道通了,车辆停放有序了,环境变美了,住起真的舒服。”小区居民李海告诉记者。

帝豪雅苑小区党支部的建立仅仅是宝圣湖街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换的一个缩影。今年,该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小区党组织引领,业委会和物业协同”的小区治理新模式,建立了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

加强对接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着力化解物业与业主、业主与业主间的矛盾纠纷,解决小区居民共同关注的难题,开展有益健康的活动,汇聚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实现小区自治的目标。截至目前,该街道已建立小区党支部12个,建成活动阵地10个,面积近1000平方米;已为群众办实事35件,化解小区矛盾58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重头戏和压轴戏,落脚点和立足点最终都要放在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上来。”谈及党史学习教育和小区自治初衷,宝圣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