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单”党支部“派单”党员志愿者“接单”
——王家街道观月路社区开展“红色”引领行动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环保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

在社区组织下,党员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近日,王家街道平滩河河道两侧不再像以往那样垃圾遍地,变得干净整洁了起来,这都得益于一群身着红色志愿者马甲的党员志愿者的辛勤劳动。原来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社区党支部创新地提出了“红色”引领“绿色”行动,通过群众提问题、党支部接收问题、党员志愿者解决问题的形式,不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

事情还要从几天前说起。几天前,该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智慧和平常一样在平滩河河道巡河。“我们这里经常有些偷偷钓鱼的人,乱扔垃圾,把这里环境搞得很脏,烦得很!”在巡河中,周边群众聚在一起谈论了起来。以往,每每在巡河的时候,遇到垃圾乱扔的情况,蒋智慧和其他社区干部都会随手捡拾。但这样的做法治标不治本,每次巡河的时候还是会发现垃圾。这次在巡河中,群众对此反应强烈,希望能够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如何形成常态机制,让这里环境告别脏乱差呢?”带着问题,蒋智慧陷入了沉思。经过党支部的集中讨论,大家决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辖区的党员志愿者启动“红色”引领“绿色”行动,即每隔一段时间,组织一批党员志愿者前往环境脏乱差的地方开展环境整治和环保知识宣传活动,一方面通过实际行动让周边群众增强主人翁意识,加强自治;另一方面通过发放环保宣传单,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共同参与到保护环境的行动中来。

基于这样的考虑,该社区党支部组织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通过实施“党员带头做先锋,整治环境我先行”和“环境关系你我他,垃圾分类靠大家”志愿服务活动,改善老大难的环境问题。在平滩河河道两侧环境整治中,党员志愿者们拿起长柄夹、扫帚、铲子和垃圾袋,经过3个小时的奋战,河道两旁干净整洁、焕然一新。“我觉得这种活动挺好的,再我们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再通过我们的示范带动,让辖区的广大群众也参与进来,最终汇聚起保护环境的正向力量。”参与该活动的“90后”志愿者杜钦表示。

当天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共清理垃圾死角100余处,共走访辖区商铺9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在改善环境卫生状况的同时,提高了大家爱护环境、共建家园的意识。

据介绍,“红色”引领“绿色”仅仅是该社区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子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社区党支部按照群众“下单”、党支部“接单”、党员志愿者“接单”的形式,根据辖区群众和企业实际需求,开展“点亮安居梦”敲门行动,深入辖区企业宿舍,广泛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预防、疫情防控、禁毒禁赌、安全用火等教育,确保青年职工知晓率达百分之百;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通过就业帮扶、助农助产等活动,对口帮扶大湾镇龙洞岩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开展送文化活动进保税港,通过“五老”回企业讲党史、台球赛、摄影大赛、趣味运动会等方式,送文体活动到保税港区,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解忧暖心传党恩”专项行动,化解劳资纠纷,解决企业用工难、欠薪纠纷等问题,营造良好的劳工关系。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