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5月20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调研党史学习教育时的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廖红军、王小渝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副区长颜其勇、张问伦、马成全、杨熳等列席。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要求上来,努力推动我区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一是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结合我区发展实际,科学谋划我区“十四五”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加快构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紧盯老百姓在社会保障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揪心事,进一步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三是坚持深化改革。持续推进社保领域监管、服务等重大改革,不断完善我区社会保障针对突发重大风险的应急响应机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努力在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指出,市委五届十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入推动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全会决议,为我市“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确立了纲领、明确了方向、擘画了蓝图。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战略决策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一要坚持学在深处。全区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召开党委(党组)会,分层分类抓好传达学习,准确把握市委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工作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学出责任、学出担当。要广泛宣传宣讲,区融媒体中心要充分利用渝北发布等传播平台,大力宣传解读全会精神,宣传我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形成良好舆论氛围。二要坚持谋在新处。要抓住用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紧扣全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我区打造协同创新引领区的优势、短板进行再分析、再研究,对建设的路径、举措进行再深化、再拓展,真正使创新成为渝北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三要坚持干在实处。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推动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打造一流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硬件”和创新服务“软环境”,构建形成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创新策源地的创新生态圈。要加快提升产业创新成效,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重点企业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大力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要加快提升人才创新活力,完善“塔尖”“塔基”人才政策体系,持续用好青年人才成长驿站,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让渝北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

会议指出,5月18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市档案馆、仙桃数据谷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进行调研指导。调研过程中,陈敏尔书记对我区推动科技创新和建设仙桃数据谷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园区下一步建设运营、内容打造和人才配套等提出明确要求。这充分体现了陈敏尔书记和市委对渝北的重视和关怀。我们要切实把陈敏尔书记的鞭策和指导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定不移地推动仙桃数据谷建设,加快园区“去工地化”,实现形象大提升;持续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信息通信合作示范点建设,不断丰富提升可视化成果,以实干实绩打造中新合作新亮点;坚持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方向进行内容建设,盯住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招商,加快实施一批引领性项目工程;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提升园区配套水平,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