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签下五十三点五亿元大单 世界五百强企业纷纷落户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傅 欣)5月21日,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以下“西洽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西洽会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中,渝北区签下5个重大招商项目,总投资53.5亿元人民币,落户项目包括松下电器、海螺水泥等世界500强企业。

记者从区临空办获悉,这5个重大项目涉及新材料、新物流、智能制造、大数据等领域,分别是松下真空节能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海螺(川渝)物流集散中心、欣冠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信诚硅胶电子项目、中国知网知识大数据中心。

这几个大项目分别是什么?将为渝北乃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什么?

松下真空节能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由松下真空节能新材料(重庆)有限公司投资打造。该公司属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占股51%)和重庆再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占股49%)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是集开发、生产、销售、采购真空绝热板应用产品以及关联零部件、产品及其售后服务为一体的中日合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冰箱等家用电器、建筑隔热保温、汽车等。基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松下公司与再升科技决定在渝北再投资2.5亿元,对现有生产基地进行扩建扩容,以满足增长的市场需求。

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安徽海螺集团控股的A+H股上市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水泥企业集团之一。旗下拥有179家附属公司,年水泥产能3.7亿吨,工厂分布在中国19个省、市和印尼、缅甸、老挝等9个国家和地区。选址在渝北洛碛的海螺(川渝)物流集散中心,由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打造,将利用洛碛码头以及码头岸线资源,打造以绿色建材物流集散为主,兼具商砼、装配式建筑生产和区域总部结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集散中心项目。待码头建设条件确认后,该项目将分期实施。其中:一期建设220万吨/年水泥中转库、600万吨/年骨料机制砂中转、240万立方米/年绿色商砼生产基地项目;二期建设30万立方米/年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

另外,作为OPPO、传音智能手机的重要配套企业——东莞市信诚硅胶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硅胶制品、硅胶杂件(如手环、手机及MP4套、O型密封圈等)、橡胶制品(如脚垫、密封圈等)的生产。此次落户渝北,将投资打造智能终端配件研发制造基地,就近为OPPO、传音提供配件。

同样作为智能终端的配套企业,深圳市欣冠精密技术有限公司落户渝北设立精密结构件生产基地,将为传音等品牌手机生产配件,并同时生产电脑配件、智能手环、数码配件等产品。项目的落地,为渝北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再增两块重要“拼图”。

中国知网(CNKI)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文献数据库。基于前期富有成效的沟通,中国知网将在仙桃数据谷投资设立“知识大数据创新中心”项目,主要围绕知网知识大数据中心、知网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来共同建立知识大数据创新中心,通过数据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开展大数据技术、教育服务研究,帮助渝北“招才引智”,并着力在汽车、电子信息等产业链支撑服务上取得成果,助力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