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渝北扩大智能门禁覆盖面
更多小区将有24小时“保安”守护

居民通过智能门禁进入居民楼

本报记者 胡 瑾 摄

在渝北,谈及智能门禁,相信许多小区居民都不陌生。依托于这一系统,许多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为了智慧小区:居民刷脸进门、摄像头24小时监控、几天不出门门禁系统便会自动预警……

如果你居住在公租房、单体楼或者治安复杂的老旧小区,如果你的小区还没有安装智能门禁,别着急,渝北区委政法委针对群众对智能门禁需求大这一现状,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智慧小区覆盖面,力争今年初步实现智能门禁在公租房、成片单体楼和治安复杂的老旧小区全覆盖,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良好效果。

“剑指”老旧小区治理难

渝北推出智能门禁创新社会治理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座座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新建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在各个城市里拔地而起。然而与此相比较,也有一批始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单体楼或老旧小区,由于受当时规划理念的限制,存在环境、治安、群租等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品质。

为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渝北区委政法委在构建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核心的社会治理体系基础上,布建4.6万个高清摄像头“雪亮工程”,同时还在部分公租房、还建房、老旧单体楼等楼宇,定制化开发建设了以智能门禁建设为主的“地网”工程。

安装了智能门禁系统后,住户要进入小区必须进行身份信息登记,租赁户需提供租赁合同,按照租赁时间获得门禁授权,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定时更新”的方式进行流动人口动态管理。利用门禁系统,也能反向促使住户主动到社区录入信息,实现了实有人房信息精准动态掌控。

智能门禁系统的安装,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在开启门禁、楼宇对讲等方面的便捷性需求。居民只需携带身份证、手机等物件,或使用人脸识别,即可自由出入小区。同时,通过门禁机与手机的视频通话开启门禁,更不用担心客人来访时被“拒之门外”。

截至目前,全区智能门禁建设范围涉及10个街道,55个社区,共计1569套住房,在人员出入管理、预防和制止犯罪、矛盾纠纷化解、治安案件处理和刑事破案打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根据调查显示,安装了智能门禁的社区中,有49个实现“零发案”,流动人口信息采集率提高50%,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了97.4%,民调满意度为95%以上。

问题小区变身智慧小区

“智理”让社会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智能门禁到底智能在何处?

带着问题,5月12日,记者前往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丰汇苑这一小区进行探访。

“以前没装智能门禁的时候,贴牛皮癣的、上门推销的人太多了,平日里我都不敢开着门,就怕一不注意,被人顺手牵羊。现在只有本楼栋的住户才能进来,放心多了。”得知记者来了解智能门禁,在该小区住了20多年的贺昌庆主动,热心地给记者介绍起情况来。

在贺昌庆所居住的楼栋前记者看见,楼栋门口安装了一道铁门,带液晶屏的智能门禁系统就安装在铁门之上,被录入系统的居民只要走进大门,液晶屏下方的圆圈里会出现人脸,认证通过,铁门自动解锁,居民就可以拉门进入,十分方便。铁门里外各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可以实现进出大门无死角监控。

“我们辖区不仅是丰汇苑,大部分楼房都是当年农转城安置房或者单体楼,无监控、无门禁,安装的多是老式门窗锁,防盗技术比较落后。伴随城市发展,流动人口增多,治安情况也更加复杂。以前,我们辖区甚至因为侵财案件多发,被列为A类挂牌重点整治地区。智能门禁安装后,不但顺利摘牌,辖区发案率还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更是大幅上升。”花园新村社区负责人介绍道。

如果你以为智能门禁系统安装仅能防盗,那未免太过于片面。渝北智能门禁系统,它还被赋予了更加温暖的功能。

今年5月5日,家住丰汇苑27栋的老人左仁碧正在家中闲坐,突然听见有人在敲自家房门。隔着铁门,对方拿出证件给左仁碧看,原来是花园新村社区工作人员沈秀璞。

“左阿姨,这几天您好像都没有出门,是身体不舒服么?”沈秀璞的一番话让左仁碧很是惊奇,“我这几天是没出门,但是你们啷个晓得的?”

“我们是通过智能门禁系统管理平台数据统计发现的。左阿姨您一个人居住,我们在系统中设置了‘特别关注’,今天系统提示我们您3天没出门,我们按管理要求要上门核实情况。”沈秀璞解释道。在确认了左仁碧一切安好后,沈秀璞才放心地离开。但这件事却给左仁碧留下了深刻地印象,“那个智能门禁系统也很神奇,安装的时候,我还以为只是为了让我们进出更方便,没想到还有这些功能。”

原来,在安装智能门禁时,每个社区都会对楼栋里的孤寡老人、困境儿童、重病人员、残障人士等进行重点标记,并在后台设置为关爱人士,如果他们连续几天没有开门数据,平台就会预警提示,社区管理人员就会立刻上门了解情况。

此外,在此次抗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智能门禁也有不俗表现。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智能门禁通过平台数据,工作人员可无接触适时掌控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动态信息,及时发现频繁外出、出入人口异常等风险行为,扼杀疫情传播隐患。

智能门禁今年再“扩面”

24小时“保安”让群众居住更安心

这样的智能门禁是否让你觉得既安心又暖心,你是否因此羡慕上了贺昌庆的小区?你是否也想有这样一个有24小时保安的小区?别着急,你的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变成现实。因为,你的“心愿清单”已经被渝北区委政法委“接单”。

据了解,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渝北区委政法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开门搞整顿,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部分公租房、单体楼、老旧小区的居民迫切希望安装智能门禁。于是,区委政法委在村社积极申报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调研,决定今年在龙溪街道、龙山街道、龙塔街道、两路街道、回兴街道、双凤桥街道、石船镇、洛碛镇、木耳镇等地安装520套智能门禁系统,初步实现公租房、成片单体楼和治安复杂的老旧小区智能门禁全覆盖。

“鉴于智能门禁取得的实际效果,下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智能门禁系统扩面。”区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余巧惠表示,鼓励积极探索财政补贴一点、物业承担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三个一点”建设及运行模式,推动智能门禁为更多的小区守护平安,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智理”的成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