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让党史学习教育既“走新”更“走心”

龙兴镇龙骏社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艺演出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陆世玲 柯 雨 杨荟琳 蒋 婧 周新宇 欧云霄 通讯员 辜婷婷 鲁玲菱 雷蕊 王小燕 刘良满 杨海燕 周巧巧 周 杰 徐晓燕 任伟 张柯蓉)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立足实际、积极行动,从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宣讲进基层,党史学习教育送到门口

连日来,我区各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把党史宣讲送到基层一线。

区经信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杨清明为区经信委机关全体干部、全区规上企业党务工作者作专题辅导。

宣讲会上,杨清明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増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四个方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帮助大家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接下来,区经信委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全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作为经信系统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坚持学用结合,鼓起推动渝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精气神。

5月14日,龙塔街道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邀请渝北区原区长、区政协原主席王怀定同志,为机关干部、退役军人代表、青年团员等作宣讲报告。宣讲中,王怀定以时间为轴,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运用大量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所走过的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他还结合自身从军经历、参与渝北建设发展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渝北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龙塔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将坚持认真学习,强化学用贯通,突出示范引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此外,连日来,龙塔街道各社区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龙头寺社区党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讲党史,忆党恩,守初心”这个主题,邀请“五老”宣讲队的三位银龄志愿者为社区党员群众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会;紫园路社区邀请龙塔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团在水务集团开展了“讲党史忆党恩守初心”宣讲活动;龙塔街道鲁能西路社区邀请退役军人代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退役军人讲故事”活动。

抓特色亮点,推动学习教育入脑走心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区各单位立足自身实际,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成效,推动学习教育入脑走心。

区发改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呈现出精准谋划准备“足”、载体丰富形式“活”、学史力行收获“多”三个特点,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

区发改委专题读书班采用“1+3+X”的思路,通过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每次集中学习安排党员干部讲微党课、集体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副科长以上党员干部轮流分享业务知识等三项固定内容,并根据党史学习教育实际,组织开展专场宣讲会、对党说句心里话、知识竞赛、诵读经典等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专题读书班采用“线上学+线下学”、“自主学+集中学”、“系统读+精读”、“书本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丰富学习形式和载体,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还邀请渝北区原区长、区政协原主席王怀定同志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为题做专题宣讲;在“渝北发改委”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及微信工作群定期推送党史学习资料、视频课程等;组织党员前往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探寻红色记忆等。

龙山街道以红色“双班”“双讲”“双晒”“双送”“双计”活动等“五双”举措为载体,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龙山街道充分利用机关例会、专题会、组织生活会等会议开展干部党史学习专题班,并根据群众的需求成立了群众红色读书班,设置了“红色漂书角”,办起了红色老年读书班、青年读书班、儿童读书班,让更多人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当中;组织宣讲队深入社区、深入院坝开展“双讲”活动;以“晒伟大祖国”为题面向群众征集党史方面的文章,以“晒幸福生活”为主题,开通线上专题,向干部群众征集一批图集、文章、诗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街道采购了一批红色书籍发到干部群众手中,同时每日线上推送200题开设党史知识PK赛,提升党史学习的效率。此外,街道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社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座谈会、院坝会、蹲点式调研、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开展“开门问计”活动,同时还根据调查研究和“开门问计”活动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开展“上门送计”活动,做到居民事情件件有办法,件件有回音。

临空文旅公司党委用“三心”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工作中,用心“谈”,变“被动教育”为“主动学习”,坚持“46”原则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每次集中领学的时间不超过会议时间的40%,60%的时间开展交流讨论,并开设党员干部党史“微课堂”,组织党员干部轮流分享历史典故、读书感悟等,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主动参与的意识。用心“看”,变“照本宣科”为“身临其境”,组织全体党员赴邱少云烈士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实地学习革命先烈感人事迹,并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不断补足党史精神之钙。用心“干”,变“理论灌输”为“实践收获”,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快速推进矿山公园矿坑生态修复建设,开展矿山公园核心区180余户农户农房整宗地收益权收储工作,推动乡村面貌全面提升,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

近日,龙兴镇龙骏社区在福居公租房小区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文艺演出,以文艺表演的形式让党员干部群众重温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活动中,龙骏社区的志愿者们先后表演了舞蹈《灯火里的中国》、诗歌朗诵《党旗飘扬》、歌伴舞《我的中国心》、故事讲述《初心如炬英雄无言》等节目,让现场观众在欣赏节目的过程中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让党员干部群众牢记党史,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演出在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的动人歌声中落下帷幕。

为民办实事,在实践中检验成效

我区各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抓好成果转化,充分惠及群众。

近期,洛碛镇沙地村3社朱堂英老人家的枇杷熟了,黄澄澄的枇杷缀满枝头,但现年68岁的朱堂英却因为腿脚不便而心急如焚。洛碛镇人武部了解情况后,主动与朱堂英取得联系,专门成立“突击队”,组织民兵10余人协助采摘枇杷,并帮助销售,解决了朱堂英采摘难、销售难问题。据了解,连日来,洛碛镇人武部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民兵大力助力乡村经济振兴号召,组织民兵到田间地头,密切联系群众,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为群众解决最急、最忧、最盼问题,送技术、帮增收,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双龙湖街道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强化为民办实事,做到“办实事”和“建品牌”相结合。抓紧细化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完善100件民生实事清单,强力推进实施,抓紧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同时,要求各社区结合各自的资源优势、党员特点创造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各自的响亮提法、特色做法,做到“一社一品”“一社几品”,打造几个叫得响能“复制”的品牌。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龙塔街道黄泥塝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引领作用,开展“我是党员、我当先”志愿服务活动。有的党员在小区的各个角落宣传防疫、疫苗、社保等惠民政策或宣传消防安全;有的党员带头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围绕党史、新中国史开展宣讲;有的党员则走上街头,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常态化深入基层为群众办实事。

近日,龙溪街道嘉州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特购置包括20个摄像头的高空抛物监测系统,布控在加州花园小区内部及周边学校等重点部位、重点区域,以守护居民“头顶上的安全”。该系统投用后,受到周边居民的一致好评。居民郭女士表示,高空抛物监测系统投用后,高空抛物等不文明行为得到大幅遏制,不仅环境变好了,安全也得到了保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