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渝北“户口本”,带你一探——
重庆人口最多最“年轻”区县的秘密

本报记者 柯 雨

宜居宜业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到渝北干事创业。图为沐仙湖湿地公园

通讯员 李林 摄

备受关注的重庆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近日出炉,亮出了全市人口家底:人口总量平稳增长、人口质量稳步提升、主城都市区集聚度加大。其中,渝北区人口最多、最“年轻”,格外引人瞩目。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市各区县中,常住人口超过150万人的区县有3个,其中,渝北区增长最多,增加了846083人,常住人口2191493人,成为人口最多的区县;全市15—59岁人口比重在65%以上的区县有8个,渝北区以83.6%的占比,成为人口最“年轻”的区县。

人多、年轻、能干事,渝北的人口集聚正与经济聚集加速同步。这些数据的背后,藏着哪些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的亮点?今天,记者就带你翻开渝北“户口本”一探究竟!

“渝北智造”引领产业脉搏强劲

有产才会有人,引才首先要兴业。

作为重庆的北大门,坐拥江北国际机场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渝北凭借良好的通达性、便利性,竞争的综合优势突出。近年来,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渝北区立足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和产业基础,聚焦做优存量、做大增量,在巩固提升汽摩等现有支柱产业的基础上,聚力发展智能终端、现代消费走廊、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航空物流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吸引了大量的就业人口,成为不少人迁居、工作的首选。

经过几年的打造,这五个新培育的产业,已经开始成为渝北经济新的增长点: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率先突破2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155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8.6%;服务业增加值1326亿元、年均增长19%;商品销售总额近3000亿元、年均增长9.3%……不难看出,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经成为渝北区人口吸引力的第一大因素。

另一方面,近年来,渝北张开诚意怀抱,陆续出台“临空海外英才”“临空创新人才”“乡村振兴人才”等引才计划,为招才引智提供保障,真正做到了以政策来吸引人才、用好政策来服务人才,厚植吸引人才聚集的沃土。

人口的增长也给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积蓄了动力。特别是随着人口素质的提高,人口红利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变,为促进渝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推进渝北区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量。

生态宜居为先赋能高品质生活

城市公园星罗棋布、市民出行开门见绿。漫步在渝北大大小小的公园里,满眼皆是惬意景色,随处可见休闲、晨练的游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在渝北,高品质生活已触手可及。

近年来,渝北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至2020年,圆满完成12项污染防治目标任务。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得到充分肯定、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试点形成经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初见成效……辖区内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土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人口吸引力持续增强。

与此同时,随着渝北区数字城管系统、智能中枢一期建设、智慧养老云平台、“互联网医疗”远程诊疗、渝北综治信息系统、智慧招商系统、渝北智慧政务平台、矛盾纠纷排查系统等一批特色智慧应用的投用,更为辖区居民打造了一个日益便捷、智能的生活圈。

可以说,渝北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为市民带来高质量、高品质、便利化的生活,宜人的生活环境成为渝北吸引人口聚集的重要原因。

增进民生福祉收获幸福质感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良医、老有康养。回顾过去的几年,同样是渝北区民生社会事业加速发展时期。围绕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四区”发展定位,渝北认真履行发展为民的职责,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强劲的人口动力。

近年来,渝北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深入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民生工程新路径,各项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民生保障更加坚强有力,一幅写满百姓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画卷正徐徐展开。

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加快了渝北人口整体素质提高的步伐。“十三五”时期,渝北区新建成中小学校21所,完成14所学校改扩建工作,提档升级学校10余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轨道交通3号线北延伸段、10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环线建成通车,9号线一期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全区有医疗卫生机构866所,比2015年底增加了268所……一组组数据,见证着渝北区民生事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印证着渝北人在高质量发展中所感受到的民生温度、收获的幸福质感,也深刻地揭示了人口向渝北区聚集的秘密。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作为219万之一,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才有了写满幸福的渝北“户口本”。创造美好未来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奋斗,下一个十年,让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美好生活越来越有质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