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
我区各部门单位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城市更新公司联合区国资委开展“长征路上学党史”活动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市金融监管局第十党支部和区金融办党支部的党员干部参观党史专题展览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 王彦雪 郑和顺 杨荟琳 陆世玲 周新宇 冯彦淇 张泽美 通讯员 郑 菲 秦 博 孙小华 李月 李法兵 周小琪 胡炘)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探索创新学习形式,通过开展主题宣讲、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等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创新形式学党史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又“走心”

5月11日,由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区委宣传部、区委党史研究室、区文化旅游委承办的红色评书《王朴英雄事迹》《曾霖传奇故事》专场汇报演出在临空文化剧场举行。

本次演出旨在进一步丰富我区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在全区进一步营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演出中,主演者用重庆方言把王朴烈士积极投身革命、被捕后坚贞不屈壮烈牺牲的故事,曾霖参加北伐战争、南昌起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革命故事娓娓道来。评书宣讲抑扬顿挫、极富情感,故事情节生动、引人入胜,台下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半个多小时的宣讲很快结束,不少人还感到意犹未尽。

“今天在临空文化剧场聆听了两位渝北英雄的故事,让我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今后,我要努力学习渝北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活动结束后,观看演出的党员罗军这样说道。

近日,市金融监管局第十党支部、区金融办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一行20余人,来到市档案馆,参观党史专题展览,开展以“学党史、忆先烈、守初心”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

在市档案馆,党员同志们有序参观了党史专题展览,学习了我市国民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重庆解放等各阶段的历史,用心体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重庆人民坚守初心使命,历经千难万险,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阔图景。随后,大家来到碧津公园王朴烈士纪念碑前,向先烈敬献鲜花,在烈士雕像下重温了王朴烈士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

宝圣湖街道邀请西政民商法学院简敏教授,开展”党史课堂进社区”党史学习宣讲、民法典宣讲解读进社区活动。5月11日,该活动在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正式启动。之后,每个星期二宝圣湖街道都将邀请党建联动单位、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及学生前往各社区,为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史专题讲座等。

在首期活动中,简敏教授为社区捐赠《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数册,并将同学们自制的普法宣传册分发给现场居民。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以说党史、讲故事的形式与社区的老党员及工作人员一起同学党史、分享感悟。随后,宣讲团成员就定金与订金、房屋租赁、诈骗电话、食品安全、物业管理服务等问题为社区居民进行了日常生活法律常识的宣讲,同时现场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疑难,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好评。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宝圣湖街道立足“1+10”城市基层党建联盟,盘活辖区的党建资源,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先后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开展了党史读书会、党史朗诵比赛等内容丰富的活动,通过各类活动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近日,城市更新公司联合区国资委,组织部分团员青年,前往綦江区安稳镇、东溪古镇开展“长征路上学党史”活动。

在安稳镇,团员青年参观了枫香树红一军团二团指挥部旧址,聆听了中央红军长征转战綦江时发生的《草鞋反穿》红色故事。红军不畏艰险、不怕苦难的革命精神,激励和启发了在场的的团员青年,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实地体验当年红军走过的路,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在艰苦环境中锤炼出的坚强意志和长征精神,让人倍受鼓舞,也激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主动担当,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活动最后,大家还高唱红色经典歌曲,齐诵《七律·长征》,共话心得感悟。

党史宣讲深入基层

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区发改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邀请渝北区原区长、区政协原主席王怀定同志作宣讲报告。

宣讲会上,王怀定以《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为题,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出发,以时间为轴,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运用大量生动的事例和详实的数据,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走过的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区生态环境局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德福作专题宣讲。

宣讲中,刘德福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多个方面出发,阐述了为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

古路镇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唐灵作专题报告。

宣讲中,唐灵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宣讲,详细阐述了为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什么、怎么学。宣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特别是讲清楚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让干部职工深切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空港新城公司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副教授冉富匀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

宣讲中,冉富匀深入阐释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结合重庆、渝北的党建全面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特别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宣讲报告政治站位高、案例数据实、内容丰富,为空港新城全体干部职工及在建项目公司党员作了一次高质量的学习辅导。

老党员讲党史

用鲜活教材传递精神力量

近日,宝圣湖街道非公党委在街道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中心举行主题党日暨“五老”党史宣讲团进企业宣讲活动。

活动中,与会人员首先学习回顾了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并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随后,还聆听了“五老”巡回宣讲团的老工人代表刘晓兰作的专题报告。刘晓兰是重庆秦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她以《抓党支部建设促进企业发展》为题作了分享,讲述了企业党支部建设、企业在汶川大地震提供餐饮保障、支部党员带头支援抗疫一线等三个故事。一个个娓娓道来的故事,感动了全体党员,给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近日,渝北实验小学党总支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史”活动,邀请渝北实验小学老书记、老校长陈维美讲党史。

活动中,陈维美将学校的发展史和党史密切结合,讲述了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的故事,故事平凡但却很精彩,为全体党员同志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党史教育课。随后,渝北实验小学党总支负责人还以“高举党的旗帜,奋力推进学校新发展”为题为全体党员同志上党课。

近日,在两路街道同兴社区一小区院坝内,88岁高龄的抗美援朝老兵夏绍平为居民讲述了他参军入朝作战的亲身经历。

夏绍平说,面对敌人的炮火,他和战友们连续作战,负伤也要坚持上战场。最终战斗胜利了,但也有很多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牺牲了,和他们相比,自己是幸运的。夏老说,现在自己过得很幸福,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自己的关心关怀。作为一名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现场号召大家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感恩共产党,永远跟党走。

双龙湖街道翠湖路社区党委与结对共建单位城市更新建设公司开展“听老党员讲故事”宣讲活动,邀请87岁的老党员刘登华讲党史。

刘登华是翠湖路社区的老党员,党龄65年。退休后,刘登华始终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坚持在社区做义工,是社区的热心人。活动中,他以“退休不褪色·热心社区公益”为主题,讲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以及自己的退休经历,希望大家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在新时代奋发有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