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羽翼渐丰
成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有力助推器
——聚焦渝北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 杨 青

每天打开手机,你就能看到千里之外的父母当日的健康状况如何;老人如果忘记吃药,手机会立即进行提醒;老人在家里通过操作APP,就可以远程与社区医生进行线上沟通……这样的智能化居家养老场景来自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智慧居家养老系统。

“这种医+养+科技三位一体的智慧居家养老体系,在全市还是首例,目前在仙桃街道先试先行,效果非常好,我们计划6月份逐步向全市推广。”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周羽介绍。

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创新成效,只是我区软件行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渝北区把目标瞄准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启动了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建设。如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重点企业创新发展成效明显,软件信息产业羽翼渐丰,成为渝北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有力助推器。

一核多区效应明显

软件名园引来龙头企业

在今年4月召开的2021年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上,渝北仙桃数据谷被评为“2020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仙桃数据谷已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活力软件园”。仙桃数据谷的规划面积虽然只有2平方公里,建设规模约175万平方米,却是渝北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的核心承载地。

近年来,仙桃数据谷先后引入了紫光建筑云、中科创达、中冶赛迪、微软等龙头企业,培育起了立信股份、物奇科技、秦嵩科技等本地知名创新企业,已构建起以华为创新中心、长安全球软件中心、中科创达、紫光、传音重庆研发中心、中冶赛迪、中软国际等龙头企业为支撑的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产业链,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已现雏形。

“我们的目标是建设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仙桃数据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忆介绍,数据谷内已拥有软件开发云、仙桃大数据学院等10个公共服务平台,并重点布局智能汽车、智能终端、软件信息、数字城乡、生命健康5大产业应用。

在仙桃数据谷这个最具活力的软件园里,当前还有着最“硬核”的发展——百亿级IC产业园,这是集成电路产业前端设计的“中枢”。

目前,IC产业园建立摩尔精英中西部创新中心,成立重庆市IC(汽车应用)产业联盟,打造芯片专业孵化加速平台,搭建集成电路工程中心供应链服务平台,集聚黑芝麻智能科技、物奇科技、线易科技、矩芯视觉、速芯半导体等核心企业近20家,成功发布多款具有“重庆基因”的芯片。

中新示范项目信息通信领域示范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目前,中新数据专用通道已全面接入,仙桃数据谷成为全市首批通道应用园区,立信、仙桃前沿等2家企业成为首批通道用户。

其中立信与新加坡AFP公司基于通道应用,联合开发的智慧居家养老系统获批2020年中新资金支持项目。与新加坡科技工程电子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中新战略合作智慧灯杆示范项目落地,投用无人驾驶L4级摆渡接驳车,成为中新(重庆)智慧城市合作的标志试点项目之一。

除仙桃数据谷外,我区还按照“一核多区”发展模式聚力打造产业聚集区,争创“软件名园”。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空港新城仙桃软件产业园拟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产业,打造国内领先的软件产业园区;创新经济走廊正推进重庆数字创意产业园(国盛IEC)建设,园区已注册入驻包括森海电竞学院、中天引控、天行者科技等企业180余家、入驻面积5万平方米,初步形成电竞游戏、无人机研发等产业聚集;“三龙”地区发挥重点区域金融资源和科技资源集聚的优势,打造金融科技应用示范、核心技术创新、科技创投的高地。

明星企业加速成长

重点产品百花齐放

“伏特猫是什么‘猫’?”“是一只能帮助客户省电的‘猫’。”我区一家初创的高科技企业——重庆伏特猫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伏特猫),应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开出“用电处方”,已先后为近千家企业节省电费上亿元,成为全国节能减排行业的新星。其开发的伏特猫综合能源服务平台还获得了重庆市重点软件产品称号。

伏特猫如何帮助耗能企业降耗提产、降本增效呢?伏特猫创始人杨剑南介绍,通过嵌入电表的智能终端获取用电数据,就像医院通过仪器对病人身体进行检查所得的“体检单”;再将实时数据上传“能效云平台”,客户通过手机就能随时看到自己企业的用电情况;然后依托人工智能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做出用电量预测等,并给出节能降耗的优化方案,相当于医生开“处方”。

伏特猫只是我区自主培育的明星企业之一。近年来,我区聚焦“数、联、云、融、用”,提升产业创新实力,一大批有实力、有特色、有市场的软件应用型企业茁壮成长,重点软件产品百花齐放。近两年,22家企业列入《重庆市重点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名单》;13个软件产品列入《重庆市重点软件产品名单》、5个软件产品列入《2020年5G相关软件产品名单》、2个软件产品列入《2020年重庆市首版次软件产品目录》。其中,与华为合作搭建的“数字渝北”云平台,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共同打造重庆市软件服务公共平台;搭建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智能汽车协同创新平台等10大开放服务平台,面向全球提供200余项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

重点要素集聚

营业收入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94家,实现营业收入(含电信运营商分劈数据)199亿元,增长12%;自主板块培育出创通联达、传音通讯、立信数据、物奇科技等亿元级龙头企业12家。

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软件业务收入增长可观的背后,离不开政策、资本、人才、品牌等要素集聚,这些要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企业创新能力和产品的科技含量,带动了整个行业发展。

资本运作推动企业成长。2020年我区为103家企业新发放“科信贷”2.04亿元,全区30.73亿元“种子、天使、风险、担保”四大科技基金池累计为中小企业放贷16.9亿元;设立科兴科创产业基金并完成两期出资5600万元,协助仙桃数据谷内的物奇科技、秦嵩科技等重点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已投资天箭科技、曼荼罗、纵目科技等9个项目,“以投促产”“以投促引”成效初显;全力推动秦嵩科技、物奇科技、立信数据等企业启动上市计划。

“软”产业“硬”人才齐发力。仙桃数据谷创建仙桃大数据与物联网职业学院,协同ARM重庆培训中心、肯睿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等,累计为全市输送软件类人才1万人次,2020年仙桃学院新获批“重庆市新职业从业人员职业培训机构”;与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仙桃软件学院,打造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生产性公共实训基地、科技协同创新基地(一院三基地模式),仙桃软件学院2020年线上智博会期间揭牌开办,秋季实现招生1000人。

创新品牌培育渐入佳境。创建仙桃数据谷创新生态圈会员联盟,累计聚集国内外优质会员300余家,形成了创新生态圈新产品发布会、仙桃早知道、名教授大讲堂、仙桃沙龙等创新品牌。

创新沃土结出硕果。举办集成电路产业交流会、西部数字经济产业高峰论坛等创新创业活动,滋养企业创新沃土。2020线上智博会期间,举办智博会主题论坛1场,分论坛3场及渝北区重大招商集中签约活动等,成功签约一批重点项目,参展投用一批软件新展品、新技术、新应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