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多部门联手为群众办实事
“讲健康”志愿服务活动送到家门口

在义诊服务台,志愿者为居民群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在群众需求采集点,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健康手册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 者 周新宇)4月22日,由市卫生健康委宣传统战处党支部、市健康教育所党支部、市老年病医院社区办党支部、市老年病医院消化内分泌科党支部、渝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渝北区委宣传部机关党总支联合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之“讲健康”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龙山街道银桦路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医务志愿者们深入基层,将健康科普知识和义诊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当天,志愿者们在银桦路社区融乐园搭建健康知识大讲堂,设置义诊服务台,展出健康知识宣教展板,向居民群众宣讲健康知识、提供免费义诊服务,以及发放《科学健身核心信息》《健康体重》《常见外伤急救知识》等健康手册。

“为了您和家人身体健康,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越早戒烟越好。”重庆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送上一堂《健康生活控烟先行》的健康知识讲座,他从烟草的成分和危害、二手烟的危害、戒烟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科学戒烟等多个方面入手,引导更多的居民科学戒烟、抵制公共场所吸烟行为,呼吁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无烟环境建设中来,创造更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

随后,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消化内分泌科主任孙文静为在场居民讲解了一堂幽门螺旋杆菌健康讲座,以“十问十答”的形式讲述了幽门螺旋杆菌的危害、感染检测方法和科学治疗办法等,帮助居民群众科学认识幽门螺旋杆菌,有效筛查和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做到锄“幽”防癌、健康“胃”来。

“二手烟的危害也很大,为了自己和家人,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劝阻家人早日戒烟,共同向公共场所吸烟这种不文明行为说‘不’。”“饮食不能光贪图‘舌尖’上的享受,还得讲究合理搭配、低盐少油、健康烹饪,如果长年累月地大鱼大肉、高盐高油的话,各种疾病很快就会找上门来了。”当天的知识大课堂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驻足聆听,大家纷纷表示,健康的生活环境和科学的饮食习惯跟每个人息息相关,有必要多学习和掌握健康饮食知识,倡导“不吸烟”“减盐、减油、减糖”等理念,控制慢性病和传染病等危险因素,科学提升国民身体素质。

在义诊服务台,医务志愿者们为居民群众提供测量血压、摸脉问诊、碳14呼气试验等免费医疗服务,耐心细致地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分析引起不适的原因,并针对不同病症和个体差异给予精准诊疗建议和治疗方案。

在群众需求采集点,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现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台账,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事、烦心事。

百姓之事,枝叶关情。今年以来,渝北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结合,聚焦“办实事”,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