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
全区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抗美援朝老兵李可与民兵分享战斗经历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区政府办公室邀请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熠作专题宣讲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郑和顺 欧云霄 陆世玲 周新宇 蒋 婧 王彦雪 通讯员 李红 马雪 赵庆英 赵莹 秦秀均 刘姝妤 沈庆航)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通过各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

开展主题宣讲传承红色基因

5月14日,区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区委宣讲团成员,西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历史研究所教师刘熠作专题宣讲。

宣讲中,刘熠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4个方面进行了系统宣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宣讲,让党员干部内心再一次受到洗礼。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本职工作。

区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要求,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要在学党史中坚定信仰信念,在悟思想中感知真理伟力,在办实事中铸牢为民初心,在开新局中担当时代重任,不断汲取党史智慧,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作出更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近日,区农业农村委邀请渝北区原区长、区政协原主席王怀定回机关讲党史、授党课。

王怀定讲述的一段段党的发展历程、一个个鲜活的党史故事,让党员干部对红色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党的奋斗历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学习百年党史,要从中汲取奋斗力量,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干部们对党忠诚、立场坚定、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紧扣农业农村发展主题,持续推进渝北三农建设,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近日,区卫健委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邀请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区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陈道秀作专题讲座。

讲座中,陈道秀紧扣建党百年的辉煌成就,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所见所闻,阐明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内涵,回顾了渝北区经济社会及卫生健康事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阐释了通过学习历史、感悟历史我们应该明白什么、珍惜什么,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指导。下一步,区卫健委将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新冠疫苗接种、医疗服务、健康扶贫、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亮出党员身份,亮出庄严承诺,亮出服务标准,亮出积极作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学习效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王家街道启动“全员学党史”模式,注重分众化推进,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非公党员、共青团员、普通群众五类人群的不同特点和工作实际,精准施教,引导全体党员群众学史明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针对领导干部,该街道推出“十学实干”带头学。针对全体党员,该街道推出“10个1打卡”争先学。街道以支部为单位,制定了每名党员至少参加1次专题党课、分享1个入党故事、撰写1篇学习心得、帮扶1名困难群众、拍摄1条党的生日祝福短视频等“10个1”党史学习打卡计划。针对非公党员,该街道推出“体验式”主动学,以商会为载体,组织党员前往渣滓洞、王朴烈士雕像等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和红色旅游路线让党员身临其境学。针对共青团员这个群体,街道通过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日等活动不断引导青年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针对辖区群众,街道通过举办10期党史知识竞赛,10场微宣讲,10期百姓故事等激发群众学习兴趣,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日前,区重点建设和管线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邀请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明,为该中心全体党员以及辖区建筑企业、培训机构负责人代表作题为“人间正道是沧桑——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党史专题讲座。据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中心以“口袋课堂”“基地课堂”“行业课堂”这“三类课堂”为抓手,注重从线上到线下、从理论到实践,促进全体党员在“学”字上着力下深水、在“悟”字上着力升境界、在“实”字上见成效,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磅礴前进力量,推动重点项目和管线建设高质量发展。

讲述革命故事汲取红色力量

近日,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民兵政治理论水平,促进民兵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当天,8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李可,深情地讲述了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线铁原阻击战场景,并分享了退役后的工作感悟。近百名退役军人和民兵认真聆听,感触深刻。“聆听了老英雄的战斗经历,使我深深地意识到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干好本职工作,当祖国需要时我还会义无反顾冲在一线。”民兵周鑫表示。

日前,空港新城小学举办“学党史”系列学习教育——全体党员齐上党史班会微课活动。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中梅为近400名学生讲述了渝北本土英雄王朴和他的母亲金永华的故事。该校各班教室、阶梯教室、体育馆等场地,也开展了党史班会微课,80多名党员教师分别走进不同的教室,为学生们讲述王朴母子的故事,引导学生学习王朴母子的革命精神。据介绍,该校“学党史”系列活动还将陆续开展乐娃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演红色课本剧等活动,引领学生们成为有灵魂、有志向、有本事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洛碛镇迎祥社区举办了“学百年党史扬红色家风”故事宣讲活动。当天,82岁的老党员李述田走进社区,和大家分享了自己通过党史学习对“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理解。据介绍,洛碛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弘扬红色家风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载体,逐步把群众从“受众”“被宣教者”转变为“宣讲参与者”和“成果展示者”,让党史学习教育逐步从书本走向实践。

近日,龙塔街道月隐湖社区开展“学党史、感党恩,祖国母亲我有话对你说”座谈会。会上,社区老党员隆永发饱含深情地讲诉了自己眼中祖国母亲一步一步的崛起与发展,感叹祖国母亲的伟大,以及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厚意。月隐湖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将以学党史为主线,开展更多类似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